把“爱”弹给你听 为鼓励妻子抗癌 丈夫做保安间隙自学弹琴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6:23 来源: sp20240427

  在湖南常德市文化馆的一间教室里,保安王永久时不时会来这里练习电子琴,弹的曲子,都是他妻子最爱听的。尤其一首名叫《画你》的曲子,三年来他弹了无数遍。

  三年前,王永久的妻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为了照顾妻子,王永久关掉家里开了多年的小餐馆,谋了一份时间稍稍充裕的营生——保安。妻子生病后,王永久的人生只剩下一个命题:陪伴好妻子的最后一程,让她尽可能多地感受家人的爱意和世界的美好。

  但由于治疗的痛苦和对拖累家庭的愧疚,王永久的妻子一度想要放弃治疗。为了鼓励妻子,王永久翻出了家里的一架二手电子琴,那是他二十多年前教他打架子鼓的师傅卖给他的。因为有打架子鼓的经验,王永久虽看不懂简谱,却对音律十分敏感,一学就会。

  在偷偷练习一段时间后,王永久小心翼翼将妻子搀坐在电子琴前,弹了一首曲子给她听。弹奏间,妻子的脸上浮现了久违的笑容,跟着音乐轻轻哼唱,沉醉不已。

  买琴谱,看网课,几年下来,王永久照着网上的视频反反复复练习,竟是学会了大大小小六七十首曲子。在这样的鼓励下,妻子逐渐走出了阴霾。

  三年过去,王永久的妻子经历了多次治疗,结果好的时候,一家人笑着庆祝;结果不太好的时候,王永久就为妻子弹琴鼓劲,鼓励她配合治疗,燃起希望。这样的环境下,妻子再也没提过要放弃生命,而是说要好好活下去。

  (总台记者 傅蕾 宋凯欣)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