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救助3569人 浙江省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5.5%

发布时间:2024-04-28 23:37: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1日电 (钱晨菲)12月1日,2023年浙江省海上搜救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据悉,自2021年以来,浙江全省累计处置海上险情433起,救助遇险人员3569人,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5.5%。

会议现场。浙江海事局供图

  近年来,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不断健全搜救机制、优化装备配备、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智救水平,有力保障了浙江省海洋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搜救协作机制方面,浙江省先后与上海市、江苏省海上搜救中心建立长三角区域水上搜救合作和联动机制,推动定海区、象山县、玉环市、洞头区等11个通航密集、事故多发的沿海县(区)成立搜救分中心。

  除搜救协作机制外,该省的海上搜救装备也不断强化。多艘国家专业救助船艇常态化在浙江省沿海驻点,222艘公务船艇在各港区和重点水域随时待命,151艘港作拖轮、16艘大马力拖轮作为机动救助力量等候调用,在浙江海上防台和险情救助中发挥巨大作用。

  与此同时,浙江海上搜救数字化建设成效显现。该省建设运行浙江海上智控平台“浙海救”场景,接入43个雷达站、393个CCTV监控点、158个AIS基站信息,感知设备基本覆盖主要港区、锚地等重要水域,保障了海上应急处置快速高效。

  海上搜救能力的提升,离不开高素质的海上搜救队伍。此方面,浙江涌现出了“IMO特别勇敢奖”获得者许波、郭文标、“浙龙港渔05668”船全体船员,以及全国“最美搜救人”郭建红、玉环市海韵救援队等一批搜救先进人物和团队;推动成立了浙江护航水上救援基金会,拓宽搜救补偿途径,助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海上救助事业。(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