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聚焦中美元首会晤:对双边关系和世界发展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4-04-27 13:26: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1月16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受到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多家媒体认为,从巴厘岛到旧金山,中美两国元首时隔一年再度举行面对面会晤,对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在官网显著位置刊发了中美元首会晤消息并称,继去年中美两国元首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后,两国元首时隔一年于美国旧金山再次会面。报道认为,中美都承担着大国责任,两国应作出表率,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会晤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就一系列双边和全球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援引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的话说,当今国际局势愈发复杂,各个国家应团结起来携手合作。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晤具有重要意义。

  巴基斯坦《黎明报》亦指出,在地区冲突进一步加剧的背景下,此次中美元首会晤至关重要。报道认为,本次会晤致力于畅通沟通渠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时表示,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报道称,习近平强调,中美应共同有效管控分歧。不能让分歧成为横亘在两国之间的鸿沟,而是要想办法架起相向而行的桥梁。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中美在避免大国冲突上达成了共识。习近平说,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韩国“今日亚洲”网站(Asia Today)报道称,中美双方强调保持沟通,并表示将努力管控竞争因素,防止冲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拜登在会晤后表示,此次会晤极具建设性、富有成效。他说,彼此相互了解至关重要。“当前严峻的全球挑战需要我们的共同领导。今天,我们取得了真正的进展。”

  美联社援引专家观点称,两国元首同意推动和加强中美各领域对话合作,对于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两军高层沟通是“积极迹象”,表明两国旨在避免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

  中美两国发表了《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英国《卫报》认为,中美两国承诺更加紧密地合作以应对全球变暖,这让外界进一步看到了推动两国关系向好的希望。(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