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人”:侨领叶康松与119个孩子的约定

发布时间:2024-04-29 07:54:3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温州10月30日电(王逸飞)“希望这些学生中将来有三分之一能读研究生、硕士乃至博士,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我将继续资助他们深造。”不论与谁谈起自己资助的119个孩子,74岁的叶康松都会露出和蔼欣慰的笑容。他说,希望已经开始大学生活的他们能在学业上更进一步。

叶康松与受资助学生交流。永嘉县委统战部供图

  叶康松是美国康龙集团创始人、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创始人。6年前,为反哺家乡、育才树人,他发起为期十年的“树人计划”,资助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成才。如今,这些已步入大学校园的孩子成为了叶康松心中最大的骄傲、最大的牵挂。

  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最美乡贤”学习宣传活动公布名单,为了家乡与孩子默默奉献的叶康松名列其中。

  1950年出生于永嘉县一个贫苦农家的叶康松,被许多人视为“温州模式”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1986年他辞去公职,成为全国党政官员下海第一人;1990年他成为改革开放后到国外创办私营公司第一人;2004年其成立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成为全国私人创办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第一人……

  上述经历也能体现,叶康松人生的上、下半场界限是尤为明显的。上半场,他在美国创设康龙集团,于激荡的商海中打拼;下半场,他将主要精力投身慈善,以桑梓之情反哺家乡发展。因为在叶康松看来,他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国家和家乡的培养、支持。

  “2004年6月,国家出台了私募基金法,当年7月,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就获批成立。我坚持‘不求回报,但求永远’的理念,想要作为终身事业永远做下去。”叶康松介绍,后来基金会推出“百名特困孤儿健康成长跟踪救助活动”,先后救助温州各地农村300多名孤儿,从儿童一直救助到年满18岁;推出“聚民族情·圆学子梦”工程,助力100多名畲族高一在读贫困孩子读完高中课程并考入大学;推出“大学生助学工程”,跟踪扶助永嘉县50名大学生4年。

  正是在上述项目期间,叶康松感到仅仅助学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有扶贫助学与育人育才结合,通过助学帮助一个家庭出一个大学生,才能真正隔断贫困的代际传承。于是,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久的“树人计划”在他脑中有了雏形。

  2017年,“树人计划”由永嘉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县教育局、县关工委与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共同设立,叶康松投入600万元。该计划通过长期跟踪、学业指导、经济帮扶、情感互动等方法,帮扶100多名小学期间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永嘉初一新生到大学毕业,以此铺筑100多个家庭从低收入走向富裕的道路。在资助标准上,初中每人每年2000元,高中每人每年3000元,大学每人每年5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叶康松在投入资金的同时,也把自己的精力和时间给了这些孩子。在他们升入高中,身心都会经历一个大的变化时,叶康松用了一年时间与孩子们逐一进行了面谈。先问生活情况,再问学习状况,这是叶康松和每次和学生交流时的顺序。他说,“只有生活无忧了才能安心学习”。

  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在一所中学交流时,叶老听到老师反映,有孩子只吃学校提供的免费饭和汤,舍不得花钱买菜,叶老心疼不已,便购置了奶粉和蛋糕送给100多位学员。在暑假寒假的时候,他还会去孩子们的家里,更直观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

  从“树人计划”设立至今,“树人计划”工作团队家访、校访共560趟,总行程14483公里。叶康松已亲自家访、校访213户,总行程超9200公里。

  “我们这个计划也不只限于出资助学,而是将目标瞄定在学生全身心的培养,不断拓展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和远大志向。”叶康松说。

2021年“树人计划”红色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永嘉县委统战部供图

  6年来,“树人计划”还举办了温州城区文化考察、杭州绍兴研学等71场夏令营、研学等特色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而每次“树人计划”举行重大活动,叶康松都会参加,并安排时间和孩子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近况的同时,鼓励孩子们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这些孩子没有让叶康松失望。今年夏天,“树人计划”的119名学员顺利完成中学阶段学业。他们在今年的高考中,一段线以上89名,占74.79%,其中特控线以上41名;二段线以上30名。

  从9月算起,这些孩子已在大学度过了两个月时间,而叶康松心里仍记挂着他们。他说,“读大学后,孩子们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联系沟通更难,但我相信,只要有心,这件事还是可以做成的。我也希望他们在思想品德上要健康,在学业上要进步。”

  虽已74岁,但叶康松说,其年龄不会成为“树人计划”完成的“阻碍”。他平时也经常开玩笑说:“也许‘树人计划’没有搞好的时候,我人已经不在了,但就算我走了,钱都在账户上了。”

  心怀火炬,予人星火。“树人计划”资助的董莹莹今年被江南大学录取。她说,“以后如果有条件,我也希望能和叶爷爷一样,投入公益事业。”

  20年来,叶康松用于慈善和公益事业的捐款累计超过2200万元。他说,“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增强故乡亲人们致富信心,用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