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末,多地再发上亿消费券!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2:57 来源: sp20240428

  文/华卓玛

  岁末,又至消费旺季,各地陆续开始发放消费券,以促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从我国近年来各地发放消费券的效果来看,其撬动消费的杠杆效应普遍在3倍以上,也就是说发放1元钱的消费券大致能带动3元钱的居民消费。目前临近年末,即将进入消费旺季,如果能发挥好消费券的作用,将有助于带动当地消费的回升。

  但王青也提示,地方政府要根据当前消费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新变化趋势更加精准地发放,这样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一定要量力而行,在发放之前一定要做分析和评估,尽可能提高财政资金的转化率和实际效果。

  广东:全省范围内发放3亿元消费券

  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组织开展广东“粤消费粤精彩”消费券活动,21个地市同步参与,在全省范围内发放3亿元消费券,活动时间从2023年12月持续至2024年1月。

  本次活动共有四类消费券:零售到店消费券、餐饮到店消费券、零售餐饮小程序消费券、文旅消费券。消费券采取满额立减方式。

  零售到店消费券、餐饮到店消费券可用于省内指定的线下实体商场、超市、加油站、餐饮等门店。零售餐饮小程序消费券可在省内指定零售、餐饮商户的微信小程序上使用。以上三类消费券设置四种面额:满50元减10元、满100元减20元、满200元减50元、满400元减100元四种不同面额。

  文旅消费券可用于广东游线路、国内游线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历史文化游径、乡村旅游线路,以及省内的景区(度假区)门票、住宿、房车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旅游装备、旅游商品、文艺演出门票、文创产品等,在省内指定的线下门店或微信小程序消费使用。文旅消费券分五种面额:满49元减10元、满99元减20元、满199元减40元、满499元减100元、满999元减200元。

  此外,苏宁易购、美团、朴朴超市、盒马、南航等大型平台也将深度参与活动。通过“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家让利”的方式叠加优惠,让消费者得实惠。

  湖北:岁末餐饮消费券,12月15日起每天10点开抢

  湖北拟于12月中下旬利用2023首轮“惠购湖北”消费券结余资金发放2023年“惠购湖北”岁末消费券。发放时间为2023年12月15日-12月31日,每天10点开抢。

  消费券设置20元、50元、100元三种面额,核销门槛为面额的4倍,使用场景仅限使用于餐饮门店(但不得用于购买香烟)。商户种类和范围的界定及内涵外延以平台商户行业标签为准。

  岁末消费券发放资金用完即止,某一市州、某一平台资金用完后,该市州、该平台停止发放,资金未用完的市州、平台继续发放至活动截止。

  北京门头沟:汽车消费券最高7000元

  北京门头沟区于12日起发放第二批汽车消费券,消费券适用于在参与企业范围内,购买新车的个人消费者。

  活动时间为2023年12月12日10时至2023年12月26日24时,领取对象为个人消费者。

  第二批汽车消费券金额共计500万元,共发放1360张,包括1000元消费券共计发放60张、3000元消费券共计发放800张、5000元消费券共计发放480张、7000元消费券共计发放20张。

  共计发放15天,活动时间内先领先得,当日核销,核完为止。

  安徽繁昌:400万元汽车消费券

  12月16日上午10点,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汽车消费券发放活动将正式启动,繁昌区将派发400万元汽车消费券。发放范围为全体在繁人员,不限户籍,包括外地来繁人员。

  消费券面值包含2000元、4000元、6000元、8000元四种面值。

  其中,购买价格在5(含)-10万元的车辆每台补贴2000元;10(含)-20万元的车辆每台补贴4000元;20(含)-30万元的车辆每台补贴6000元;30万元以上(含)的车辆每台补贴8000元。

  发放消费券要顺势而为、量力而行

  王青表示,消费券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促消费广泛采用的政策工具。从我国近年来各地发放消费券的效果来看,其撬动消费的杠杆效应普遍在3倍以上,也就是说发放1元钱的消费券大致能带动3元钱的居民消费。

  目前我国居民消费意愿整体上还没有明显回升,恢复消费的基础尚不牢固。1-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从今年“双11”销售情况看,也与前几年的增幅有明显下滑。目前临近年末,即将进入消费旺季,若能发挥好消费券的作用,将有助于带动当地消费的回升。

  但王青也提示,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一定要“顺势而为”,要根据当前消费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新变化趋势更加精准地发放。

  一方面,各地要结合当地的优势产业,结合不同消费群体消费分化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进行差异化发放。

  比如,面向低收入群体、年轻消费群体、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热点;要多目标推进,把消费券作为牵引性的政策工具,更好导流到小微企业和服务业主体,实现稳就业、稳收入、稳消费的综合效应。

  另一方面,要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有效扩大已经存在但被抑制的,以及适应未来消费市场变化趋势的新业态新热点,特别是服务消费领域和新消费领域,这样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王青提醒,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一定要量力而行,在发放之前一定要做分析和评估,尽可能提高财政资金的转化率和实际效果。

  在促消费、振信心的市场需求下,发放消费券会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促消费工具吗?

  王青指出,发放消费券并不是一个长期可采用的方式,因为一旦在消费者中形成长期存在的预期,不仅会改变消费者决策和弱化消费意愿,也会对地方财力带来压力。可以把消费券发放作为政策工具箱的一项可选方案,根本上还是要改善经济和就业预期,提升供给、市场环境和消费场景,实现促消费政策的长短结合和打“组合拳”。

  部分内容综合自深圳新闻网、湖北发布、北京本地宝微信公众号、芜湖市人民政府官网微信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