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残运会丨有爱无碍乐活重阳,听独臂大侠与羽毛球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4-04-24 13:50:34 来源: sp20240424

  “我始终认为要宽以待人不计较得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世界。”黄彩耀与残障朋友们话着家常。黄彩耀的脸上带着笑容,分享自己的经历传递爱的力量。

  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同时也是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即将召开的日子,杭州市上城区“紫家人”公益慈善基地与甬江社区慈善工作站在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旁的咖啡馆内,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开展“有爱无碍,乐活重阳”主题公益活动。

  活动以一杯手冲咖啡拉开序幕。街道妇联执委、社区助残员雷垚鑫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为来参加活动的残障人士、老年居民们每人制作了一杯经典手冲咖啡,来自哥伦比亚中烘咖啡豆的幽香让大家打开了话匣。

  “我觉得生活就像是手中的咖啡,味苦,却充满着别样的香味,回味无穷。”热衷于社区公益事业的74岁羽毛球教练黄彩耀开启了他的分享。

  “25岁生日那天,我因为工伤失去了左手,成为残障人士。接着妻子离开了我,孩子才3岁,我要独一人一只手撑起一个家。”说到这,黄彩耀呡了一口咖啡,“生活想要击垮我,而我从不放弃,为了健康我开始打羽毛球,从此爱上这项运动参加了省级、国家级的比赛,一共获得过39块金牌。”

  听到这里,现场响起一阵掌声,大家向黄彩耀投来钦佩的目光,一边品尝杯中咖啡的苦涩与回甘,一边侧耳倾听。“1994年,46岁的我作为国家羽毛球队队长及1号种子参加了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当时有46个国家428位选手参加比赛,我们每天要对战6场,只要输一场就淘汰。最后我夺得了男子单打亚军,站在领奖台上因为感到作为残障人士能够为国争光而无比自豪,激动地流下了泪水。”黄彩耀继续分享着自己与羽毛球结缘的人生经历。

  “你平时除了打羽毛球还做些什么呢?”同是74岁的吴先生问道。“我这个人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就喜欢做做菜打打球。除了照顾孙辈就是做公益。多年来,我携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帮助上城区的36位自闭症儿童做肢体康复训练,陪他们爬山、矫正形体,教他们打羽毛球,让孩子们从运动中获得快乐与健康,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

  “我要跟黄教练学羽毛球,小雷帮我报个名吧!”参加活动的田阿姨说,“我也要像黄教练这样健康、阳光地享受生活。”现场掀起了一阵羽毛球学习热,黄彩耀二话不说起身就做起了示范。

  来到咖啡手工皂环节,每个人得到一组制作工具,首先将皂基加热融化,再将刚刚用作手冲咖啡的咖啡渣加入适量,搅拌均匀后放入模具等待冷却成型。等待中雷垚鑫看到蒋女士喂自己80多岁的母亲喝咖啡,惊讶地问:“原来阿姨也爱喝咖啡吗?”“她因为阿尔兹海默症平时会喝一点,对她有好处。”蒋女士笑着说。

  咖啡馆一角,原本不相识的老中青三代人欢聚一堂,津津乐道地分享各自的生活趣事。

  活动的最后,居民们共同祝愿家中的老人健康快乐,并用手语道出亚残运会口号“心相约,梦闪耀”来祝福所有的参赛选手在本届亚残运会取得满意的成绩。(雷垚鑫 整理:张晓荣 光明网)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