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发展磁场强(人民时评)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8:08 来源: sp20240428

  营商环境越好,经营主体获得感就会越强,信心就会越足

  

  前不久,美德纳(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上海闵行区。在有关部门收到办理工商注册所需的最后一份文件1小时后,美德纳公司代理律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并感慨:“闵行的速度,为企业抢出来了发展的黄金时间。”从沿海到内陆,不断优化的服务,持续提升的速度,汇聚成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强大动能。

  营商环境是稳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之于人的生存,好的营商环境对经营主体来说不可或缺。各地区各部门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爬坡过坎、蓄势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706.5万户,同比增长15.3%;前11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078家,同比增长36.2%。《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八成以上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满意以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安徽,得益于“免申即享”平台,企业只需提供准确的相关信息,就可以实现高效审批,资金快速到账。在山东东营,一个25亿元的风电项目从规划落地到建设施工,审批部门一对一靠前服务。在湖南衡南,屋场恳谈会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难题。营商环境越好,经营主体获得感就会越强,信心就会越足。

  某种意义上来说,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过程。无论是清除市场壁垒,还是转变政府职能,无论是提升服务质效,还是推进制度集成创新,都需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既着力解决短板弱项、疏通堵点难点,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制度基础,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才能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供给,到加强对行政法规中有违公平条款的清理工作,再到取消和调整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等领域33个罚款事项,我国以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迈出坚实步伐。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促进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将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也将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优化营商环境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在优化环境中激发活力,在制度创新中积蓄动力,中国经济将向着“气质更佳”“颜值更高”“活力更足”的方向不断迈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2日 05 版)

(责编:袁勃、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