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观澜:内地香港联手舞动香江 展现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6: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月14日电 题:内地香港联手舞动香江  展现文化软实力

   中新社 记者 香卢平

  新年伊始,中央芭蕾舞团镇团之作《红色娘子军》《天鹅湖》、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只此青绿》和深圳歌剧舞剧院《咏春》等内地舞剧相继在香港上演,掀起了一阵舞剧风潮。

近日,舞剧《咏春》在港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中新社 记者 李志华 摄

  此次不少内地艺术团将香港作为世界巡回演出的首站,体现其重视香港“联系国际”的优势。连日来,这些舞剧一票难求,表演也备受好评,官方甚至要加售门票满足需求,当中不乏外籍观众入场。

  内地制作的舞剧具备以下特点而深受港人喜爱,一是作品水准高,例如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乃出自世界芭蕾艺术大师娜塔莉亚·玛卡洛娃之手,舞蹈编排保留了俄罗斯学派的传统,糅合英美艺术元素,以演员阵容庞大、功底深厚而闻名世界舞坛,被视为上乘版本之一。

  二是体现中西文化融合,《红色娘子军》在西方古典芭蕾的基础上,巧妙融合独具中国古典舞与传统戏曲的元素,碰撞出中西艺术交流的火花。这部已在全球演出4000多场的舞剧也唤醒了年长观众的记忆,香港观众王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天能在香港再看到非常激动,和我记忆里的第一代《红色娘子军》非常接近。”

  三是具备香港电影元素。咏春拳可谓是近年香港功夫电影的“主角”,深圳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咏春》将“舞蹈”和“武术”创新结合,咏春拳与香云纱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刚柔并济,展现主角的文武精神,舞者打出的中国功夫拳术套路更获赞正宗,而剧中不少角色都是香港电影的符号人物,是对港产电影的致敬。正如舞剧《咏春》总编导周莉亚所说:“我们这代人记忆中关于香港,就是香港的电影。”

  内地艺术团到港演出,无疑令香港文艺舞台精彩纷呈。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持下,正全力打造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其虽具备完善基建和国际网络等优势,但若要持续发挥中西文化交流的功能,增强文化软实力输出,仍少不了与内地的合作,这也是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方向之一。

  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杨云涛就在观赏舞剧《咏春》后赞扬此剧解决了“剧”与“舞”的关系,他邀请该剧编导日后到港参与舞蹈编导工作。“武术值得被当作文化基因去开发”,他认为香港是中外文化之交汇点,要吸收外面好的东西,同时把好的东西推向世界。

  事实上,香港自2019年起已在内地举办香港周,加深内地对香港文艺发展的认识,也与北京、上海等地签署协议共同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近年更与其他大湾区城市加强交流,今年10月,香港将主办第四届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将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通过创新多元的方式,展现大湾区的文化软实力。

  从西九文化区落成,到一连串文艺盛事在港上演,香港已展现出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决心。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将多角度拓展文化艺术产业,内地也能以香港为窗口,一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令优秀的中华文化得以传扬。(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