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小伙多登:走下高原画唐卡

发布时间:2024-04-26 06:38:29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杭州1月16日电 题:藏族小伙多登:走下高原画唐卡

  作者 钱晨菲 吴卓颖

  “8年前来杭州时,我没想过会待这么久。如今,我在村里画唐卡,日子简单幸福。”“90后”藏族小伙多登14日对记者说。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外桐坞村,是一个住着600余名村民的小村庄。十多年前,毗邻中国美术学院的村子将自身定位于“艺术村落”,鼓励村民把房屋出租给艺术从业者。如今,从乡村建筑风格到村内业态,艺术工作者与村民“共生”的新生态已经形成,这里几乎家家户户住着艺术家,人数多达223人。

  一家名为“唐咖”的沿街咖啡店内,正在绘制唐卡的店主多登正是这里的新村民。他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从小就对唐卡有着浓厚兴趣。

多登开在外桐坞村的咖啡店“唐咖”。 钱晨菲 摄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2006年,唐卡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13岁开始跟随老师学习唐卡绘制。从颜料制作到筹备画布再到涂色开脸,唐卡的绘制过程严谨且漫长。”多登说,他的唐卡学习历经十余年,先后跟随三位老师,线条、拉金、色彩,自己越学越着迷。

  2016年,几位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师前往多登的家乡青海旅游,恰巧遇到了正在绘制唐卡的多登,赞叹其技艺精巧,并建立了联系。此后双方多次进行艺术交流,老师们向多登提出了到杭州工作的建议。没过多久,多登就有了一个新身份——杭州第一位专业唐卡画师。

1月14日,多登正在绘制唐卡。 钱晨菲 摄

  “落地外桐坞之前,我曾在杭州其他地方成立过工作室。去年,我希望可以在更契合的地方创作,了解到外桐坞村是‘国际艺术村’,所以就来了。当然初到村里时,也曾对生活习惯、能否融入有些担心。”多登说。

  让他出乎其意料的是来自外桐坞村的热情。听闻其想扎根乡村,村民爽快地出租了自家房屋,合约一签便是5年;村里特地给他举办了欢迎宴,村干部下厨做了一桌好菜。

  “我本以为欢迎宴就是两三个人一起吃个饭,没想到来了近20人给我接风。那天我和很多志趣相投的艺术工作者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虽然我们来自不同民族,但大家都是包容友好的。”多登回忆。

  来到外桐坞村不到一周,他就结识了村里所有的艺术从业者。如今不论是村民还是艺术工作者,都把这个藏族小伙当成了朋友,路过“唐咖”都会进去坐坐,多登也会用家乡特色的藏式咖啡招待邻里。

  他介绍,“为了贴合江南的饮食习惯,我特意将传统的藏式咖啡进行改良,去掉口感较腻的酥油,加入特制的青稞啵啵。咖啡一经推出大受欢迎,一些朋友隔三岔五就要来店里喝上一杯。”

  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艺术从业者相互交流互动,也让多登笔下的唐卡有了更多可能性。在保留唐卡传统艺术精髓的同时,他开始探索如何让唐卡“落脚”于其他艺术形式,让沉淀千年的艺术与现代生活美学结合,融入现代年轻人的日常生活。

  例如他和一位朋友合作,完成了琉璃碗上画唐卡的尝试。在他的店里,还挂着其在菩提叶上创作的唐卡组画。多登也试着将唐卡与挂饰、手链等结合,其文创作品在电商平台上一直有着不错的销量。

  “目前我的唐卡订单已经排到了四年后。除了中国国内,我还收到了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国家的订单。”多登说,虽然自己来到的只是一个小村庄,但这里的兄弟姐妹不仅让他有了“家”的感觉,更看到了文化交流融通的魅力所在。

  多登如今有一个自己以前从不敢想的梦想——“我希望将来能在海外举办一场个人展,让大家通过唐卡了解藏族文化,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多样和精彩。”(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