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澳菲在南海联合军演 正值这一特殊时间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9: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4月7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于4月7日在南海举行首次联合海上演习。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此次演习的时间点令人瞩目。美日菲三国将于11日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首脑会谈。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美澳三国“有意彰显与菲律宾的团结”。此次联合训练被定位为四国的首次“海上合作活动”。

  报道指出,此次联合演习“将提高相互运用性,开展反潜战、舰船通讯、编队航行训练”。

  联合训练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出护卫舰“曙”号,美军派出濒海战斗舰、澳军派出护卫舰和巡逻机,菲军将有多艘巡逻舰参加。

  日本共同社指出,2023年8月,日美澳菲四国曾在菲北部近海海域实施联合训练,但内容仅为海上补给、集体合影和船员相互敬礼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透露,菲律宾和日本之间的防务合作协商还在持续进行,目的是达成协议,让双方可在彼此领土上部署军队。菲律宾已同澳大利亚和美国达成此类协议。

  日本共同社指出,菲律宾方面有意推动四国联合军演“机制化”,每年定期举行数次。《日本经济新闻》称,菲律宾国防部长特奥多罗表示,“演习今后也要持续下去”。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此次演习的时间点令人瞩目。美日菲三国将于11日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首脑会谈。日本每日新闻称,此次联合海上演习可能是想“在首脑会谈之前,向中国展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四国安全合作的进展。”

  针对当前中菲涉海争议升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3日表示,根源在于菲方依仗外部力量支持,违背承诺,反复挑衅。菲方应当立即停止侵权挑衅行径,遵守自己的承诺和中菲之间达成的有关谅解和共识,遵守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局势的正确轨道上来。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