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豆荚如何“两头甜”(微观)

发布时间:2024-04-28 22:11:52 来源: sp20240428

  大豆种植面积1.57亿亩,增长2.2%,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000万亩,重点县大豆密度增加,每亩可增产30至50斤……2023年我国大豆油料扩种成果巩固,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效果明显,高油高产品种选育扎实起步,大豆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成为我国丰收画卷中的一抹亮色。

  大豆是植物蛋白、食用油脂和蛋白饲料的重要来源,在我国居民饮食消费和畜禽养殖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国大豆需求量持续攀升,但由于种植规模有限,产需缺口大,对外依存度较高,存在一些短板。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持续提升大豆产能和自给率,意义重大。

  面积是产量的基础,要通过有力的政策引导,进一步挖掘扩种潜力。比如,2023年春播前,国家及时出台支持大豆生产10条政策措施,打出补贴、保险、收储协同发力的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稳定种豆收益,很好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有效稳住了大豆种植面积。又比如,我国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还能“多收一季豆”,为耕地资源约束下提升大豆种植面积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要继续抓好种植政策落实,挖掘新增种植面积潜力,探索轮作、间作等多样化种植方式,想方设法稳住并适度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我国耕地就那么多,潜力就那么大,但大豆单产仍有不小提升空间。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提质增产大有可为。2023年,农业农村部启动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重点在100个大豆主产县整建制推进单产提升,从耕种管收、地种药肥全环节找差距,探索综合性解决方案。选育耐密品种,配套高性能的播种机,精准调控水肥,做好病虫防控,中后期大面积实施“一喷多促”……良种良法配套,夯实了稳产增产的基础。据测算,100个主产县单产提升对总产增产的贡献超70%。重点推广的高油高产大豆品种,带动大豆品质明显提升、品种结构持续优化。

  一个豆荚要“两头甜”,既要提质增产,也要畅销增收。通过搭建产业交流、产品推介、产销对接平台,引导大豆加工企业与主产区直接对接,可促进大豆顺畅销售。2023年的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上,260多家大豆特色优势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大豆全产业链八大门类1400多种特色产品,现场交易金额92亿元,还签订了27亿元的大豆投资项目。搭建更多这样的平台,才能让大豆真正成为“金豆豆”。此外,还应鼓励促进油脂加工企业等在主产区布局产能,通过订单生产等方式多收多用国产大豆。加强系统谋划,推动大豆加工向精深方向发展,方能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加农民种植收益,引领我国大豆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力争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6亿亩左右,产量达到2300万吨左右。我国是大豆的起源地和原产国,大豆种植历史悠久。政产学研各方面协同配合,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共同发力,一手抓面积、一手提单产,把产能提上去、让产业强起来,定能不断提升大豆自给率,助力端牢端稳中国饭碗。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4日 05 版)

(责编:牛镛、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