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两会“代表通道”:用身边故事传递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8: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沙1月26日电 (唐小晴 尹柳清)谈基层教育、说医疗保障、话返乡就业,26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上,6位来自农村、教育、医药等领域的人大代表,用讲故事的方式传递过去一年感受到的民生温度。

湖南省两会“代表通道”用故事传递民生温度。 中新网 记者 唐小晴 摄

  不爱学习的“小猴子”成“明星”

  始终关注教育问题的湖南省人大代表、邵阳市资江学校党总支书记伍忠兵,在“代表通道”上分享了一个关于孩子成长的温暖故事。

  一个四年级的男孩调皮贪玩、不爱学习。一次,学校戏剧社团排练童话故事《森林大王》,因他形象个性与小猴子十分契合,大家一致推选他扮演猴大王。结果,他扮演的猴大王活灵活现,赢得喝彩,并在学校收获大批“粉丝”,俨然成了学校“小明星”。

  “这个男孩从此变得阳光、自信、活泼开朗,因为他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找到了成长的自信。”这个孩子的改变给了伍忠兵很大启示。她认为,家长要学会用欣赏眼光去发现孩子身上闪光点,帮助孩子找到适合他个性发展的成长道路。

  “老师要学会挖掘每一个孩子身上的潜能,让每一个人都能体会成功的喜悦、找到成长自信。学校要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营造一种宽容、尊重、欣赏的氛围,让每一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伍忠兵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越来越强烈,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要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远走他乡打工的小姑娘回乡当导游

  湖南常德津市杨坝垱村有个小姑娘,高中毕业后想在村里工作陪伴父母,但村里没产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只能远走他乡打工。2013年,村里决定因地制宜开展一场绿色革命,在村里三面环水的毛里湖岛上开荒,绿化造林,修建基础设施,种了20万棵树。

  昔日黑水臭沟渐变绿岛森林、蓝湾静海,原来的省级贫困村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年轻游客乡村游打卡之地。

  “去年,那个远走他乡的姑娘看到村里发展这么好,主动回来了,成了我们村一名导游,还学会创作短视频,一个月收入7000多元。”湖南省人大代表、津市市药山镇绿岛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鉴远说,受益于农旅产业发展,杨坝垱村从当初无产业且负债的省级贫困村,变成村产业营收2750万元、村民能就业、低收入群体能分红的富裕村,让村里年轻人看到希望,相信在家乡同样能实现梦想。

  “我们还把景区人流量最大区域拿出来搭建乡村振兴农产品集市,免费为村民售卖农产品提供摊位,教村民做包装设计,使百姓在旅游发展中得实惠。”罗鉴远说。

湖南“代表通道”用故事传递民生温度。 中新网 记者 唐小晴 摄

  残疾人工友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宝贝”

  湖南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50%以上一线工人是残疾人,有一位聋哑人工友来厂之前无一技之长,公司管理者对其进行一对一培训,很快他就熟练掌握了电焊、切割等技术,现在成为技术骨干。

  “这位工友让我认识到,只要建立有效培训机制,残疾人的工作能力绝不逊色于正常人。”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运良分享的故事很励志。

  在谢运良看来,只要给残疾人奋斗的机会,他们不是“累赘”,而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宝贝”。谢运良说,全社会都在关注残疾人就业,2022年湖南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全省要建成15所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3年的时间要新增残疾人就业4.9万人,以就业促进困难残疾人“稳脱贫”“稳增收”。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达嘉维康医药集团董事长王毅清用数字说了一个故事。“40万,这是一位患者一年节省的药费。这位患者患有前列腺癌5年,以前每年都要服用一种特效药,需要自付43.2万元,去年这个药品纳入医保,现在他一年只需自付2.8万元,经济负担大大减轻,也能更加安心接受治疗。”王毅清说,2016年起,湖南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双通道”管理模式,重点将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药品纳入管理。

  通俗来讲,就是患者再也不用隔三差五去医院就诊拿药,凭借医生开具电子处方,就可就近到“双通道”定点药店买药,且医保全程报销。2023年,湖南共有217个品种进入“双通道”支付目录,覆盖包括罕见病、抗肿瘤药、儿童药及国家重大创新药等,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增强了患者用药可及性和依从性。(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