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林火已被扑灭 当地旅游业受严重影响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7:46 来源: sp20240428

  据法新社报道,智利瓦尔帕莱索大区比尼亚德尔马市消防部门7日表示,当地肆虐多日的大面积林火已被扑灭。此次火灾已造成131人死亡,另有数百人下落不明。智利南部的部分地区目前还存在火情。这次火灾的起火原因仍在调查当中,官方称不排除存在纵火。

  本次林火的重灾区、瓦尔帕莱索大区比尼亚德尔马市消防部门7日对公众表示,本轮森林火灾紧急情况始于2月2日,目前已经被化解。据法新社报道,有大约2000名消防员投入了灭火。

  比尼亚德尔马市的林火最初只在较为偏远的区域燃烧。尽管消防人员尽力阻止火势蔓延,但由于高温酷暑、湿度低和大风等不利的天气条件,最终没能阻止火势蔓延到人口密集的区域。

  无人机拍摄的画面显示,部分居民区整个都被烧毁了。

  有居民回忆起大火中的场景,仍心有余悸。

  比尼亚德尔马市灾民 达妮察·乌尔塔多:火是从房子的这边开始烧起来的,我什么也看不见,只有黑烟。还有风吹着我们,树都倒在房子上面,太可怕了。不到10分钟,我们就从房子里逃跑了,有多远跑多远。

  这次大规模林火,是智利自2010年8.8级大地震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灾害。由于许多遗体已经难以辨认,法医通过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比对确认遇难者的身份需要耗费不少时间,因此目前统计出的死亡和失踪人数可能有所重合。

  比尼亚德尔马市灾民 安德烈娅·哈拉米略:我逃了出来,我不在乎失去物质上的东西。我为死去的人哭泣,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我们哭是因为从来没想过会发生这种事,但我们还要继续生活下去。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帮助,什么我们都用得上。

  目前,火灾发生的原因仍在调查当中。智利政府的多名官员曾经提及,本轮火灾中有数个火点同时起火,不排除纵火的可能。

  不过,有专家表示,这次智利的林火造成如此惨重的损失,气候上的原因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智利位于南美洲,眼下正值夏季,发生林火的中部地区正在经受热浪,部分地区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最近两个月,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南美洲西部地区高温干旱,森林火灾风险显著上升,这也是智利本轮林火势头迅猛、扑救难度大的主要原因。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负责人 纳休尔·阿雷纳斯:厄尔尼诺现象与海水温度上升,会导致气候变化。比如一些地区的降雨会增多,而另一些地区则会变得缺水。这更加剧了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全球气温升高,现在气温已经很高了。这产生了一个背景和条件,使火灾更加容易扩大,更猛烈。

  智利森林火灾影响灾区旅游业

  智利森林火灾的重灾区城市之一,瓦尔帕莱索大区比尼亚德尔马市是知名的滨海度假区。近日由于森林火灾影响,当地的旅游业受到冲击。来看总台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总台记者 雷湘平:我现在正在智利的比尼亚德尔马市,这是这次智利森林火灾的重灾区城市之一,也是当地知名的滨海旅游城市。现在是当地的旅游旺季,原本这里应该是游客如织,但是由于森林火灾导致的空气污染以及当地政府正在执行严格的宵禁措施。这些导致现在的游客比较稀少。

  当地餐厅老板 吉列尔莫:我们一些同行,因为火灾造成的紧急状态,销售下降七八成。我们希望在接下来一两周生意能好转。

  比尼亚德尔马小型酒店行会负责人 玛丽亚:以前每年2月是我们最好的月份,但现在因为火灾我们没有游客,酒店是闲置的,当地酒店行业正经历一场大的危机。(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