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贤”胡芳:300万字日志背后的助盲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4 16:12:58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金华11月5日电(记者 张斌)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闭幕式最为重要的主火炬熄灭环节,“中华第一舟”载着听障儿童和健全儿童一起畅游时空,向桂冠火炬前行,看火炬缓缓熄灭。

  在浙江金华兰溪市观看电视直播时,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员工胡芳看到了一位熟悉的盲童。2022年,胡芳曾专程前往这位盲童家中,和浙江省盲人学校的老师劝说他入学。

  “这位孩子的家里本来有顾虑。入学后,孩子成长很快,还当上了班长。看到他在闭幕式上参与演出,我真的很高兴。”11月5日,胡芳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说。

  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最美乡贤”学习宣传活动公布名单,无党派人士胡芳名列其中——这名普通的电力员工何以成为浙江全省“最美”?

胡芳获评浙江省2022年度“最美乡贤”。受访者本人供图

  这与她十八年来的经历有关,特别是要从她与盲人朋友的厚重故事说起。

  十八年来,胡芳以心为名,翩翩“起舞”,从角膜捐献到盲童陪护,再到AED与急救普及和筹集防疫物资,她带着一群人,成为“点灯的人”,用公益之手在爱心人士与弱势群体之间架起爱的桥梁。

  2006年,一次偶然的经历,胡芳得知浙江有上千名患者等待移植眼角膜,可自愿捐献眼角膜的人却不多。她毅然走进浙江省防盲指导中心,填写了眼角膜捐献登记表,并且成为金华全市首位眼角膜劝捐志愿者。

  在做劝捐志愿者期间,胡芳亲眼目睹了太多深陷黑暗的患者对眼角膜的渴求,接触了许多眼角膜劝捐志愿者的艰辛故事。

  角膜劝捐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她曾一次次半夜前往医院,直面手术台,做医生的助手,甚至三更半夜和医生一起去太平间,近距离接触取角膜手术。

  面对取角膜手术的场面,胡芳一度害怕得颤抖,手术结束后,她的嘴唇已经被自己咬破了。即便如此,胡芳从没有想过要放弃公益之路。她说:“我做这些事,是因为有人需要。”

  2007年8月,胡芳以“心舞”的笔名在当地媒体发表《角膜劝捐员日记》,真实记录了一名角膜劝捐志愿者的心路历程,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他们的存在。许多网民直接打电话给她,对她的义举给予了支持。

  因为这本日记,有40多人捐献了眼角膜,70多名患者因此重见光明。

  这些年,胡芳还一直在助盲路上。最初,她通过发动村里的电工,在抄完电表之后做盲童调查。根据结果,她开始对接盲人学校,并劝说盲童入学。截至目前,已经有五个孩子被送入盲人学习,有的如今已经找到工作。

  2014年,在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的支持下,胡芳成立了兰溪市心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心舞工作室),汇集了一群同样有爱心的人,更好地发挥公益力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6年,为了帮助角膜捐献志愿者屠栋一家渡过难关,胡芳带领心舞工作室帮助屠妈妈做起了“爱心杨梅”系列产品。他们帮屠妈妈注册商标、创办作坊、设计包装,生产原汁原味的“屠妈妈”杨梅干与杨梅酒。

  经过积极对接,胡芳在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成立了“心舞公益基金”,每销售一只“屠妈妈”礼盒都将有8元钱捐赠到公益基金,用于角膜捐献者家属购买大病保险,实现公益项目自我造血功能;建立了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心舞党建助共富基地,把屠妈妈产品在政务短视频公益平台和其他渠道推广,打造品牌影响力助力共富。近年来,“爱心杨梅”系列农产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升级产品,逐步打开销路,成为兰溪土特产远近闻名的“金名片”。

  作为无党派人士,她还担任兰溪市新联会副会长,先后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慈善奖等荣誉,并曾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身为人大代表,她先后提交议案建议120件。其中,关于金华眼库、献血屋、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等建议的落地,有效回应了民众的诉求。

  胡芳说,“心舞”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意思。她希望把爱心作为一场接力,不需要回报,只希望用一个人去影响另一个人,把爱心传递下去。(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