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须做好准备应对西方加大制裁

发布时间:2024-04-28 19:04: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莫斯科11月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1日主持召开经济问题工作会议,研究俄当前经济形势,评估实体经济、金融体系和货币领域的主要趋势,并特别关注影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内外部风险。

  普京说,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整体上正在沿可预见轨道发展,经济形势符合预期。今年前9个月,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8月和9月上涨了5.2%。与此同时,俄制造业和非自然资源开采的实体部门实现快速增长,特别是高附加值的机器、机械和设备生产行业。今年1月至9月,俄工业生产增长3.3%,加工制造业增长7.1%,其中计算机和电子产品增长34.5%,电气设备增长22.2%,家具制造增长21.7%。这一切表明俄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

  他要求政府和央行加强协调行动以降低通胀。要密切监测具有社会重要意义、需求量大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稳定外汇市场,加强对银行业和金融公司的监管,并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措施。

  普京同时强调,俄罗斯必须做好应对西方加大制裁压力的准备。他表示,近几年西方已经实施了多轮对俄制裁措施。西方试图惩罚俄罗斯,但最终却打击了其自身经济和就业。他指出,在西方对俄制裁措施几乎用尽的情况下,不排除会出现诸如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之类破坏自然或全球重要基础设施行为的可能性。俄罗斯必须预先评估此类风险并提前应对,以确保国内公司企业稳定运营,确保对外贸易联系和物流运输的可靠性,确保经济和社会领域持续发展。(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