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人士建言山西锻长补短 助推中医药大省升级破圈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6: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4月2日电(记者李新锁)中医药大省山西如何解决人才、产业、创新难题,进而升级破圈?在山西太原举行的第五期青年岐黄学者培训班培训期间,国内中医药人士建言献策,助推山西中医药从大到强。

  山西是全国道地中药材重要产区之一,中医大家不绝如缕,但从中医药大省到中医药强省,仍有长路要走。

  日前,第五期青年岐黄学者培训班培训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唐志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青年岐黄学者齐聚山西。

外国人在山西学习中医药知识。(资料图片)   韦亮 摄

  青年岐黄学者培养项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选拔中医药专业水平高、传承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好的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中医药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

  培训期间,诸多中医药界才俊在切磋技艺、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对山西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

  浙江中医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浙江省药食植物活性成分与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开国银表示,山西中药材资源丰富,但在科技创新、产学研联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仍需发力。

  开国银建议山西在中医药行业标准、科研等领域率先突破,通过一些拳头产品形成引领效应,进而吸引人才、资金等,最终提升整个行业。

  同样身处内陆,四川中医药界也面临人才引育的问题。

  针对人才短板,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凌建议山西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应集聚资源自主培养。比如从本科、硕士、博士等阶段长线、系统培养,同时借助外省市、国外优质资源联合培养。以自主培养人才的成长、发展为示范,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山西。

  近年来,大众对中医药的认知、需求也在发生变化。

  对此,赵凌表示,“中医药要深入人心,还是要把疗效说清楚,道明白”,中医药界不仅要获取临床疗效,还要有更多高质量的临床证据,同时“科研要跟上,从深层次的多学科角度阐释中医药临床有效的科学原理”,如此才能增强中医药在海内外的认可。

  近年来,山西提出要从机制、能力、科研、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

  对此,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朱路文表示,山西应打通中医药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壁垒,形成合力、优化资源共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完)

【编辑:杨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