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 环境宜居

发布时间:2024-04-18 22:09:44 来源: sp20240418

  千年盐田   位于澜沧江畔的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加达村是千年古盐田村,也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旅游村落。一块块古盐田鳞次栉比地分布在大江两岸,独一无二的原始晒盐方式和特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英国籍摄影师 迈克·弗里曼摄

  科技兴农   在四川成都市海迈种业科技园内,农业专家在田间进行蔬菜栽培和新品种育种工作。   巴基斯坦籍留学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后 金乐天摄   “我认为巴中两国农业合作空间广阔。眼下,我正努力促成两国农业院校专家学者的互访交流,希望今后可以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一份力量。”

  踏青赏景   江西南昌市太平镇雷港村,游人如织。当地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和房屋,将“空心村”逐步建设成为民宿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   印度籍留学生 阿南特摄   “我在中国学习生活已有两年,闲暇时会去农村走走。中国农村很有活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村民可以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享受现代化的生活品质。”

  直播助农   山东曲阜市陵城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推动电商产业与农业深度融合,积极开拓乡村农产品销售新渠道,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曲阜师范大学俄罗斯籍留学生 辛丽莎摄   “在中国的许多乡村,电商销售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隔着屏幕,消费者可以买到刚采摘的新鲜蔬果、现磨的面粉、手工现做的煎饼等。希望村民们的电商事业越做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好。”

  数字赋能   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江苏南京市浦口区积极加强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图为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孵化展示基地(西江口)通过安装智能农情装备,精准检测田间地头情况。   江苏阿农物联网有限公司奥地利籍总经理 维塔利·伊格纳托维奇摄   “中国传统农业正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随着新一代物联网监测等技术的广泛运用,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智慧农业所带来的便利及高效,这也是我们不断创新所追求的目标。”

  秀美乡村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条条石板路串联起座座青瓦木屋,群山间绿意涌动。   荷兰籍汉学家 潘妧纱摄

  筑梦乡间   浙江诸暨市牌头镇,农田间绿水环绕,远处高铁穿行而过,绘就一幅色彩丰富的风光画卷。   加拿大籍视频博主 鲍勃·布鲁克摄   “我经常在诸暨做电商,这里的山村景色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快递可以直接送到村民家里。村里的人们都很友善,互帮互助、热情好客,我已经爱上这里了!”

  许多在华工作、学习、生活或来访的外国友人走进田间地头,用镜头记录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亲身感受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巨大变化。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张驰、张丹华、王丹、王者、姚雪青、王云娜、刘军国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3日 17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