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劳动诉讼专区助力劳企共赢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4:07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鹿 萱)“谢谢法官,之前我们没有证据意识,这一番程序下来,现在我们懂得怎么维权了!”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西郊人民法庭通过“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方式,妥善化解外来务工人员孔某、梁某等4人与温州某劳务承包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并依托劳动诉讼专区对劳务公司负责人开展敦促自动履行教育。

  “这一课补得很及时,今后我们一定会规范管理。”劳务公司负责人林某说,遂于当日向孔某等人支付劳务报酬10万余元。

  西郊法庭地处“中国鞋都”,民营经济活跃,拥有市场主体15.7万户,务工人员近70万。2023年5月,鹿城区法院在西郊法庭设立劳动诉讼专区,诉前实质化解劳动争议773件,进入诉讼的不足三成。

  据介绍,一方面,西郊法庭以劳动诉讼专区为支点,设置人大代表联络点,与区委政法委、人社局、司法局、总工会、劳动密集型企业聚集地街道办建立六方联动机制,推进劳动人事纠纷联动预警、预防、化解。另一方面,推动裁、立、审、执协同,深推诉源治理、诉讼费用减免,为283名劳动者减免诉讼费用,帮助299人追回劳动报酬395万元。

  “我们还多做了一步,梳理企业经营中的共性问题,制作了优化用工合规指引。”鹿城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西郊法庭庭长孙聪碧介绍,法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能动司法,邀请人大代表、劳动者、企业代表3503人次走进劳动诉讼专区,开展法官讲法进企业活动,制作《用工风险法律提示书》《用工法律体检自查表》《用工法律体检报告》,召集37家鞋企负责人座谈交流,指导企业合规用工。

  浙江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莱莉表示,作为“中国鞋都”万家民营企业中的一员,“家门口”的劳动诉讼专区让她深切感受到了高效专业的司法服务,感受到了温州法院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编:梁秋坪、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