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为澜湄合作凝聚更多“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7:33 来源: sp20240427

  【东盟专线】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为澜湄合作凝聚更多“她力量”

   中新社 桂林3月28日电 (陈秋霞)“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为柬埔寨80多个项目提供支持。这些项目促使柬埔寨女性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发挥潜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柬埔寨妇女事务部性别平等和经济发展司副司长萨·金颂27日表示。

  3月25日至27日,“凝聚她力量 一起向未来”澜湄合作启动八周年交流活动在广西举行。澜湄国家代表在南宁、桂林参观交流,共商妇女领域合作机遇。

  澜湄合作是中国与湄公河五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八年来,澜湄合作机制硕果累累,女性在其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萨·金颂说,女性在柬埔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柬埔寨积极推动妇女参与科技和创新领域发展。希望澜湄各国继续深化经贸合作,为女性发展提供新机遇。

  “广西的巾帼示范基地让我们看到了妇女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看到了广西的文化特色。我们希望与广西妇联组织分享发展经验与成果。”越南谅山省委委员、谅山省妇女联合会主席农青海说。

  此次交流活动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与越南高平、广宁、谅山、河江四省妇女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签约各方将重点关注性别平等、科技创新和妇女减贫等领域的培训活动。“我坚信,这一合作必将为我们带来丰硕的成果和实际的利益,共同深化越中友谊。”农青海说。

  越南高平省委委员、高平省妇女联合会主席农氏雪表示,越南高平省、河江省、谅山省、广宁省的妇联与广西妇联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期待未来我们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定期举办更多富有意义的交流活动,共同推动澜湄地区的和平发展。”

  作为中国参与澜湄合作的前沿省份,广西与湄公河国家妇联在农业种植、边境贸易、预防艾滋病和毒品侵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构建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经验互鉴”的澜湄妇女合作模式。在广西举办的中国—东盟妇女论坛搭建了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妇女交往、经贸合作、民间交流的综合性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席胡晶波表示,未来广西妇联将加强与湄公河各国妇女间的友好交往,推动澜湄六国在创业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成果转化落地。(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