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4-04-25 06:44:58 来源: sp20240425

  首批登上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的游客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跨年夜,香港霓虹闪烁,维多利亚港两岸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临近零点,香港会展中心外墙的巨型时钟开始倒数,绚烂烟花伴着奏鸣曲绽放夜空,观众们互道祝福,共迎新年到来。

  2023年,香港特区政府与业界携手,围绕“你好,香港”及“香港夜缤纷”等主题推广计划推出了一系列文旅盛事活动,吸引大批游客来港观光,全年访港旅客超过3000万人次。

  冬日巡礼精彩纷呈

  伴着2024年的新年钟声,“新年新传奇”跨年烟花音乐汇演活动在维多利亚港举办,历时12分钟,是香港近年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跨年倒数”烟花音乐汇演。5艘趸船同时燃放以四季为调的烟花,横跨中环至铜锣湾一带,带市民和游客走过春夏秋冬。“手机开广角镜头都拍不下整个画面,最盛大的烟火给2024年最圆满的祝福!”北京游客董女士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

  去年12月以来,一系列热闹的节庆活动在香港陆续推出,丰富着游客的冬日旅游体验。作为“香港缤纷冬日巡礼”的重头戏,“冬日维港水上烟火”一连3个周末举办,游客在欣赏绚丽烟花的同时,还可以参加维港之畔的娱乐活动,享受区域内餐厅、咖啡厅、美食车提供的特别优惠,尽享美景佳肴。

  除了烟火表演,备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冬季嘉年华活动近日也重归中环海滨。嘉年华带来了一系列游戏设施和互动装置,并安排街头表演、美食摊位等,让游客们在香港标志性的冬日嘉年华与亲朋好友一同重温梦幻之旅,共享欢乐时光。

  据了解,从现在至农历新年期间,香港计划举办多项盛事活动,包括农历新年烟花和花车巡游等。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与业界合作,推出更多有香港特色的活动,以富有趣味性、吸引力和创新性的方案吸引旅客。

  夜经济掀起新风潮

  搭敞篷巴士,穿梭于中环林立的高楼之间;逛庙街夜市,品尝各式港味美食小吃;看文艺演出,感受香港中外文化融合的魅力……如今,夜游香港受到越来越多旅客的青睐,全港各大夜间旅游、消费场景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为促进夜经济发展,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9月启动“香港夜缤纷”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推出超过25个项目,包括即将亮相的年宵市场、新春国际汇演之夜等,涵盖娱乐、艺术、文化、消费等主题。另有超过80个商场延长营业时间并推出优惠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消费。

  为响应“香港夜缤纷”活动,香港旅游发展局与商户合作推出的全新庙街夜市近日正式开锣,约百米的街道上设置了22个特色美食摊位及约10个怀旧小食流动摊档,并设置了具有庙街元素的发光打卡艺术装置、特色路标及投影装饰等。此外,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油麻地天后庙也延长开放时间,为市民和游客夜游庙街添加更多文化色彩。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旅客愿意留在香港过夜。‘香港夜缤纷’活动开展以来,酒店入住率已经超过八成,有时接近九成,已经和疫情前相近。”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杨淑芬表示,夜经济促进了消费活力,为香港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10个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同比上升17.2%,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此外,2023年三季度香港住宿服务业和膳食服务业的业务收益指数同比均有大幅上升。

  “一程多站”体验升级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香港与内地旅游业界近年来积极开展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产品,为广大游客带来了文旅新体验。

  近日,备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旅游项目开启试运营。游客可从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参团出发,近距离游览“风帆”造型的九洲桥、“中国结”造型的青州桥,还有机会偶遇有“海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全方位感受港珠澳大桥这项超级工程的震撼。

  过去一年,经港珠澳大桥口岸进出境港澳客车数量大幅增长。据统计,2023年经大桥口岸进出境客车超268万辆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2.45倍,其中港澳单牌车近140万辆次,占比超过50%。有香港旅游业者表示,目前多家旅行社正积极开发“港珠澳大桥+香港”的旅游套餐线路,期待吸引更多内地游客经港珠澳大桥游览香港,感受香港中外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

  除了“大桥游”,位于香港与深圳交界处的沙头角中英街景区也迎来新机遇。今年1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第二期“沙头角开放计划”开始实施,首阶段每天开放700个团队游名额和300个个人游名额,市民和游客在网上申请获批后可进入除中英街外的整个沙头角游览。“我们还会与深圳市政府共同研究香港沙头角和深圳沙头角发展文化旅游区的可行性,包括研究让两地旅客更便利进出旅游区的安排。”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说。

  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表示,香港将继续推动与内地城市“一程多站”式旅游服务和产品的开发,充分发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立足湾区”的优势,将香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资源、产品推介给更多中外游客。

(责编:袁勃、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