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专题深思)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3:34 来源: sp20240427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生力军。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中,从党百余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文化发展的时代要求,着眼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投身新时代文化建设伟大实践,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作出自己的贡献。

  赓续中华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的时代价值,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滋养自己、激励自己。要坚持“两个结合”,让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更相适应、同现代社会更相协调、同现实文化更相融通,让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得到大力弘扬。

  弘扬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体现时代精神,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方面作出表率,在引领社会文化风气中发挥积极作用。

  汲取文明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本色,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不断拓展世界眼光,大力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同时,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提升文化交流能力,以更博大的胸怀广泛开展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以自信饱满、坚定从容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蓬勃力量。

  (作者为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8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