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餐饮界精英聚世界美食之都扬州 共推海外中餐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6: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扬州12月5日电 (记者 崔佳明)12月5日,2023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工作”研讨暨海外推广活动在世界美食之都扬州举行,海内外餐饮界精英汇聚瘦西湖畔,共同探讨中餐全球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同推进中餐文化传播和中餐业更好发展。

12月5日,2023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工作”研讨暨海外推广活动在世界美食之都扬州举行。崔佳明摄

  “中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思乡游子对故土美食的眷恋,也展示着中国文化的精神与风采。”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宋琦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江苏是淮扬菜发源地,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也是餐饮业大省,拥有扬州、淮安两个‘世界美食之都’,推动中餐繁荣工作江苏责无旁贷。”

12月5日,海内外餐饮界精英汇聚瘦西湖畔,共同探讨中餐全球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同推进中餐文化传播和中餐业更好发展。崔佳明摄

  2014年,作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国侨办推出“中餐繁荣计划”,并于2016年1月在扬州大学设立了第一个“海外惠侨工程一一中餐繁荣基地”。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说,8年来,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坚持“以食为本、以食为缘、以食为媒、以食为桥”的理念,服务海外侨胞,实施“海外惠侨工程”,推进海外中餐业繁荣发展,紧紧围绕“标准化、品牌化、技能化、连锁化”的要求,立足“中餐的教育培训平台、中餐的对外交流平台、中华美食的宣传平台、中餐发展的研究平台和中华美食的产业联盟平台”五大平台建设,从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师资队伍、规范管理等方面,构建一套较为完备、系统的中餐繁荣培训体系,成立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联盟,并举办多场次中餐繁荣论坛及研讨会,扎实推进基地的各项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中餐馆约有50万家。海外中餐馆已成为中华文化的展示窗口,许多外国人因吃中餐,开始喜欢中国文化,并结缘中国。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直言,“当前,海外中餐业发展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和问题,小而散是海外中餐馆较为普遍的现象。人才队伍建设是发展瓶颈,部分调味料、食材走不出去,制约了发展质量与速度。”

  海外中餐文化传承和中餐业发展任重道远。“针对海外中餐目前面对新的挑战和问题,我们将充分发挥统战侨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各方为中餐繁荣计划实施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宋琦希望,各烹饪院校、行业协会、餐饮企业、海外中餐从业者和海内外侨胞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中餐业发展为己任,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实施中餐海外推广合作项目,加快中餐国际化进程,强化基地示范作用,优化工作机制,整合人才资源,挖掘地方特色,各尽己能、各展所长,把各种优势资源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不断为中餐传播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全方位提升海外中餐社会影响力。

  蒋乃华也表示,“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海外中餐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努力引导和扶持海外中餐繁荣推广,帮助海外侨胞提升技艺、记住乡愁、厚植根脉,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传承和弘扬好中华美食文化,提升海外中餐知名度,推动中餐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联盟成员和培训教学示范点授牌仪式、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中餐海外推广大使和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兼职导师聘任仪式。

  2023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工作”研讨暨海外推广活动由江苏省委统战部(省侨办)和扬州大学主办,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承办,扬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扬州公共外交协会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协办。(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