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国际航运绿色转型风口 上海临港成立绿色航运产业联盟

发布时间:2024-04-23 23:07:19 来源: sp20240423

   中新网 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李姝徵)全球航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趋势渐明,新赛道正孕育着新机遇。

  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港集团、中国船级社、全球甲醇行业协会共同发起设立临港新片区绿色航运产业联盟。

  国际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如何抢占国际航运绿色转型风口?据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方表示,航运业的绿色转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建立一个新的绿色航运价值链,包括新的基础设施、相关监管标准,以及协调整个行业绿色转型的意愿等。

在3月1日举行的临港新片区绿色航运产业促进大会上,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港集团、中国船级社、全球甲醇行业协会共同发起设立临港新片区绿色航运产业联盟。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供图

  当日成立的临港新片区绿色航运产业联盟旨在加快国际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甲醇、氨等绿色新能源标准制订和技术研发,为上海港提升绿色新能源加注服务能力,培育具有国际眼光和全球视野的碳管理团队。

  临港新片区绿色航运产业联盟作为开放的平台和合作机制,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吸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运和港口企业、绿色新能源生产制备企业、绿色燃料加注服务企业、碳足迹监测和碳交易机构、产业基金等共同组成,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建设国际航运补给服务体系”“提升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建设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是中国官方赋予临港新片区的重要制度创新任务。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在当日举行的临港新片区绿色航运产业促进大会上指出,临港新片区将突出国际化导向,营造更加开放创新的发展环境,重点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将突出数字化赋能,更大力度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新模式,积极参与国家航运贸易数字化应用试点,深化区块链技术在航运贸易领域的应用,赋能航运业转型升级;将突出绿色化引领,出台支持绿色航运发展的专项政策,大力支持绿色航运产业联盟的发展,加快推动绿色甲醇、氨等新能源在航运业的应用,加快构建绿色航运全产业链。

  当日会上,国电投未来能源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吉远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两个绿色新能源生产制备项目签约落户临港。

  据此间官方表示,国电投未来能源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将助力航运、航空、化工、冶金等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上海吉远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专注于为绿色新能源生产制备,绿色甲醇生产制备项目总体规划100万吨,首批三个项目的产能规划25万吨,将为上海港开展绿色甲醇加注业务提供能源保障。(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