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除了合作,别无他途让美中共同成功——访美国知名经济学家萨克斯

发布时间:2024-03-29 16:51:33 来源: sp20240329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2日电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表示,最近美中双边关系出现改善势头,希望美国政府离开错误轨道,真正致力于同中国进行正常外交互动。他指出,美中合作至关重要,除了开展合作,没有其他途径能让两国共同取得成功。

“我很赞同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来处理美中关系,”萨克斯说,“美中推进互利合作,造福两国、惠及世界无疑是正确的并且是可实现的。”

萨克斯认为,在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背景下,美国应对国际问题已处于“超负荷”状态。他希望拜登政府能将对华关系置于更加平稳的根基上。“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已意识到,其过于咄咄逼人的对华言行,让事态变得易于失控且危险。”萨克斯说。

萨克斯曾长期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顾问,目前他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负责人,也是联合国高级顾问。在他看来,美中可以共同努力推动化解地缘政治危机、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美中合作将极大推动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努力,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消除全球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等。

萨克斯指出,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经济体,非常具有创新性,中国在光伏发电、风力涡轮机、零碳电池、电动汽车等领域极具竞争力,而这些产品和服务正是当今世界所需的。

萨克斯直言,中国的经济成功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中国可以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作出重大贡献,因为中国拥有众多关键绿色技术,而这些技术对应对气候变化是绝对必要的。中国还可以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一个繁荣的中国意味着更多技术、更多贸易、更多机会。”

萨克斯认为,美国试图限制中国芯片和其他数字技术发展,显然这些做法并未奏效,中国已加快研发先进芯片。美国这些做法在原则上是错误的,事实上也并未见效,希望美国政府能重新考虑对中国的技术限制。他说,当前美国所谓维护国家安全的举措根本不能提供安全,“只会让世界变得更危险”。

(责编:林凡巽、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