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情日记”更有生命力(今日谈)

发布时间:2024-04-26 14:40:48 来源: sp20240426

  时下,正值抢收明前茶。如何确保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在浙江省嵊州市,供电和气象部门延续书写20多年的“民情日记”,扑下身子分析茶农需求,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实时监测,通过无人机巡检等方式逐项解决实际问题。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嵊州调研考察,提出“让‘民情日记’更有生命力,取得更好的实效”。在传承中丰富、在发展中完善,这一诞生于田间地头的“民情日记”,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金字招牌。

  “小日记”撬动“大治理”、续写新故事。从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上线“民情大脑”,到建立民情日制度,健全落实民情大走访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办实事,再到创新推出“企情日记”,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新时代的“民情日记”常写常新,不断激发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见证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稳步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情日记”的探索实践启示我们,为民造福,贵在精准,重在真抓实干。新征程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用脚步精准丈量民情,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定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9日 01 版)

(责编:岳弘彬、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