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群岛新区“10周年故事”:向海图强 向海开放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0:5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舟山12月25日电(记者 林波)浙江舟山,依海而建,向海而兴。2013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规划,舟山也成为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10年来,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驶向“深蓝”。该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已达68.5%,单体规模全球领先的绿色石化基地建成投产,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纷纷建成,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加速打造……

  展望未来,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舟山如何“打头阵”发展海洋经济?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10周年总结大会。姚凯乐摄

  “我们实施海洋经济翻番行动,以八大平台为支柱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27年力争海洋经济增加值较2022年翻一番。”12月25日,中共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成立10周年总结大会上表示,其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要在发展海洋经济上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

  众所周知,拥有2085个岛屿的舟山被称为“千岛之城”,海域辽阔、海岛众多。依托独特的海洋区位优势,舟山群岛新区集聚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国家战略。

  特别是10年来,舟山群岛新区始终坚持《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提出的“综保区—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开放发展“三步走”战略不动摇,以“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搭平台、为地方谋发展”为己任,聚焦推动油气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系统集成创新,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99项,其中国家首创137项,3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走出了“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特色改革道路。

  “回首往昔,曾经不足7平方公里的小岛蜕变成了占地23平方公里的世界级石化工厂。”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伟见证并参与了舟山群岛新区油气产业的发展。他表示,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支持下,该公司也成了全国首家同时具有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资格一体的民营炼化企业。

  如今,在舟山群岛新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版图上,绿色石化和新材料、能源资源消费结算中心、船舶与海工装备、数字海洋、可再生能源及装备制造、“一条鱼”、海洋文旅、港航物流和海事服务、现代航空等九大产业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开框架,现代海洋经济“四梁八柱”加速立起来。

  经略海洋,须与陆地共同发展。10年来,拥有千座岛屿、万里海疆的舟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一个个“海上通道”渐渐成网,新区经济地理空间全面打开。

舟岱大桥一景。王刚摄

  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六横公路大桥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2021年,舟岱大桥建成通车,形成全国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累计总长近100公里。

  10年来,舟山群岛新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坚持向海图强、向海开放,绘就了“非凡十年”跨越发展的美好画卷。

  “恪守常规、按部就班不可能有舟山群岛新区。”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舟山群岛新区的建立源于创新,创新是其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需要舟山群岛新区大胆探索,提供路径。”(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