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戏越精彩 广东10个地方剧种同台斗艳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2: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东莞12月23日电(记者 程景伟)“2023粤戏越精彩·广东省地方戏曲传统折子戏展演”12月21日至24日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举行。来自广东全省各地的19个戏曲院团演员齐聚一堂,同台竞技。

  此次展演汇集粤剧、潮剧、广东汉剧、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客家山歌剧、雷剧、花朝戏、粤北采茶戏等10个剧种,参演的演职人员超过600人次。

展演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进行。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供图

  12月21日至23日,展演的作品包括广东省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吕布试马》、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等郎妹·戏台休妻》、江门市粤剧传习所《一把存忠剑·斩经堂》、广东潮剧院《柴房会》、广东粤剧院《武松大闹狮子楼》、高州市粤剧团《包公审石头》等。12月24日,现场还将上演广东汉剧《顶灯》、粤剧《南唐李后主·醉舞》、西秦戏《凤鸣岐山·返西岐》等作品。

展演现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供图

  此次展演继续秉承“保护、传承、发展、创新”的宗旨,以展示广东传统戏曲艺术魅力、保护濒危剧种、挖掘整理经典作品、坚持剧种特色、创新表现方法、促进人才成长为目标,在历届展演的做法上,更提倡挖掘经典老戏,更注重整理改编传统剧目,并首次引入评选环节,邀请来自全国和广东省内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将在4天24个折子戏剧目的展演中评出“十佳传承剧目”。

  一直以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视地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和岭南文化的传播推广,在其不断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连续九年举办“粤戏越精彩”活动,逐渐发展成为广东省舞台艺术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并得到国内专家好评,在行业内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