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有益参考(新书评介)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0:26 来源: sp20240428

  盖凯程、韩文龙撰著的《新质生产力》一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论渊源、形成逻辑和具体内涵,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径和着力点,生产力发展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等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为读者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有益参考。

  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原创性概念,准确把握其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从理论上看,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守正创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从实践上看,为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术界要聚焦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加强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大众化传播,使其尽快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5日 09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