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二三事(留学记)

发布时间:2024-04-19 15:37:09 来源: sp20240419

留学期间,论文写作既是重要的学业任务,也是整合知识、输出观点的过程。留学生写作时有哪些可利用的学习资源?如何突破语言障碍?对此,我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

我的导师曾告诉我,论文写作前要想清楚9个字: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先有如上思路对写作大有裨益。第一部分关乎到论文选题的内容,即明确论点;第二部分想想我为什么要写这篇论文、提出了什么问题。第三部分涉及具体的解决途径以及创新方法,其中这部分我认为是最难的,也是论文的落脚点,因为需要提出可行的方法从而促进对论题的研究,这也是该篇论文的价值所在。

写论文时,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比如,我平时参加的课程对于确定论文的选题和研究角度就有帮助。

我在上课时,发现课堂注重学生讨论。每节课后,老师会说下次课涉及的内容和资料,我们需课下自行阅读,然后在下一次上课时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并和同学讨论。这种讨论不仅可以调动上课积极性,而且可以激发创造力。我时常在听到同学们的分享后,对问题产生不同角度的认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美国的博士生来说,学习专业知识是一方面,研究问题的思路是另一个侧重点,这样的课程对论文选题有很大启发。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利用学校图书馆丰富的藏书与数据库资源。学生可以去图书馆借阅论文写作时需阅读和参考的书目,利用数据库来下载需要的电子资源,这些对于了解新的学术热点和动态、国外研究现状和研究方法有很大帮助。想写好一篇论文,我们要掌握国内外对这一问题的研究状况,如果相似的论点已经被充分地阐述过了,我们可以减少重复。

再者,论文写作期间要主动联系导师,寻求导师建议。在写作过程中,我们要和老师积极沟通,这样可以在对某一问题拿不准时得到老师的解答。论文写完后,也要请老师提建议,我认为这是提高论文写作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不仅可以根据老师的建议,对这一篇论文进行修改、完善,还要学会举一反三,下次写作时避免之前出现的问题,写作水平就慢慢提高上来了。

出国留学对于提高英语写作有很大帮助。刚去时,可能在课堂跟不上老师的语速,讨论问题时担心自己的语言表达是否正确,这是留学生学习初期常见的问题。但我认为要大胆尝试,其实言之有物的观点才是表达里最重要的部分,写作时也是如此,不要被语言表达的小错误束缚,牢记观点、内容才是语义传达的核心。

在论文写作时,我们还可以善用英语翻译和修改软件,比如Deep L和Grammarly等,他们翻译的准确度较高,还能润色表达、改语法错误,对于论文写作很有用。

(作者系复旦大学和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

(责编:李依环、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