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朝晖:临床检出两种以上呼吸道病原体非常少见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5: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李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谈及多重病毒叠加混合感染,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指出,临床上检出两种及以上病原体的情况非常少见,且不一定与病情严重程度有关。

  有记者问,据了解,有说法认为今年冬天将迎来呼吸道病毒感染最复杂的阶段,多个呼吸道疾病叠加感染。专家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多重病毒叠加混合感染后如何治疗?

  童朝晖指出,甲型和乙型流感,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偏肺病毒、腺病毒、肺炎支原体等都是冬季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有些病原体在人群呼吸道中有一定的定植,可能和人体共存。在冬季气候干燥、气温低的情况下,感染人体的机会增加。

  童朝晖说,因此,临床上会出现两种及以上病原体被检出来的可能,但是这种情况非常少见,而且不一定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

  童朝晖也指出,虽然有些病毒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但是呼吸道病毒的感染有一定自限性,不需要都进行抗病毒治疗,进行对症缓解症状治疗就能康复。但是对于老年人、5岁以下儿童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特殊人群,建议即时就医,让医生帮助患者判断病情,进行相应的治疗。(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