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丨外汇领域改革持续助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4:26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刘开雄)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进一步优化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管理,精简业务流程,便利企业等主体办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

  意见稿涉及进一步优化外汇业务管理,持续提升资本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度。例如,取消境外直接投资(ODI)前期费用限制,简化办理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资金汇出手续相关要求、明确多笔外债共用账户的相关要求,取消外债异地开户核准等。

  (资料图,新华社发)

  “我国已有超过90%的资本项目实现不同程度的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已涵盖股票、债券、商品期货等领域,沪深港通、债券通、互换通、“跨境理财通”试点、基金互认等投资渠道不断拓展,基本形成以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互联互通机制和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为主的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模式,一级市场开放水平日益提高,多数二级市场开放渠道已不存在汇兑限制。

  来自国家外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外资持有境内证券市值较2017年末增长1.8倍。

  “我国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已基本清零,并实现了准入前国民待遇。”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虽然当前我国金融交易开放仍然属于管道式开放,但已逐渐淡化了额度管理,主要的金融子市场都有外资进入渠道,使得资金流通更加便利,“我国金融交易开放时间不长,但开放成果依然很显著”。

  推进境外上市、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等外汇管理法规修订,稳慎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一系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家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着力提升资本项目开放的质量,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

  该负责人还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开放监管能力建设,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