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礼赞 继往开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0:38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南宁11月15日电 题:青春礼赞 继往开来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综述

  新华社记者赵建通、向志强、卢羡婷

  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闭幕式15日晚在邕江之畔的南宁青秀山铜鼓广场举行。临别回首,八桂大地见证了一场年轻的盛会、一个青春绽放的舞台、一次体教融合的探索。

  这场继往开来的体育盛会成功举办,意义非凡。由全国青年运动会与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而来的学青会,为两万多名青少年运动员铺就了一条青春赛道,也带动亿万青少年以自信、开放、向上的昂扬锐气,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乐章。

  青春赛道 奋楫争先

  本届学青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36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广西赛区17971人,广西以外赛区2389人。参赛运动员中包括一些国际、国内大赛的冠军选手,他们追求卓越,自信开放,以拼搏为美、为友谊而赛,在赛场内外上演高水平竞技、展现新时代青少年风采。

  一项项青年世界纪录、亚洲纪录、全国纪录被超越。举重女子45公斤级比赛中,福州队徐璐莹85公斤的抓举成绩追平了世界纪录;南宁队姚华莉超蹼泳女子100米器泳和50米潜泳两项世界青年纪录;广州队吴昊霖以10秒31刷新尘封十年的全国少年男子百米纪录……

  一批批潜力之星在学青会的舞台上脱颖而出。南宁队男子手球选手吕世凯多场比赛闪耀全场,半决赛力挽狂澜帮助球队上演逆转好戏;14岁的陈妤颉在中学组女子100米决赛中以11秒43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金牌,且超越了亚运会冠军葛曼棋在大学乙组女子100米决赛中的夺冠成绩,200米比赛中她再次以超大学组冠军成绩的表现将金牌收入囊中;不久前获得2023年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混合团体冠军的徐文婧,在学青会上凭借优异发挥夺得女团和女单双冠。

  一幕幕顽强拼搏的赛场瞬间在青春记忆里熠熠生辉。广西队运动员卢显江在4X400米接力决赛中受伤后没有选择退赛,而是用单腿跳的方式坚持完成比赛;今年暑期才组建的广西女排的运动员们在平均身高比对手矮半头的情况下,展现出敢打敢拼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姿态,屡屡赢得现场观众的喝彩。

  首届学青会全部赛事已经结束,但青春的故事刚刚展开。一届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盛会过后,未来一代代青少年还将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继续传递和弘扬追逐梦想、敢于拼搏的蓬勃力量。

  全民共享 真情礼赞

  本届学青会,包括港澳在内的101个代表团齐聚广西。“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办赛思路贯穿始终,赛事项目遍布广西全部14个地市,让赛事拉动效应和场馆赛后利用惠及更多群众。

  广西各地以学青会为契机,加快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筹办大型赛事的组织能力和水平,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加快发展,以承办赛事为窗口,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秀丽的山水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书写了广西体育史上又一浓墨重彩的篇章。

  曾是“酸雨之都”的柳州,经过多年治理,如今已变成生态之城、水上娱乐运动之都,全民健身持续升温;举办了学青会冲浪、滑板、帆船、校园组足球等四个项目比赛的北海市,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丝路古港焕发新活力;集“老少边山”于一体的西部地市百色借赛事承办机遇,改造提升了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刷新了壮乡红城的“含金量”……

  面对首次举办学青会的“大考”,广西精心办赛,将体育与“中国风”完美融合,为全国前来参赛、观赛的人们奉上一场独具韵味的文化盛宴。

  赛场上,运动员们英姿飒爽、奋勇争先。赛场外,志愿者们挥洒汗水、默默奉献。从32所高校招募而来的1.65万名志愿者“小青芒”,以开放包容、热情好客、敢做善成的精神风貌服务学青会。真情付出的志愿者团队得到广泛认可,已经收到来自运动员、媒体等群体的百余封感谢信和十多面锦旗。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李辉说:“学青会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竞赛组织平稳有序、大型活动圆满顺利、保障服务周到细致、竞赛成绩亮点频频,实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赛事成功举办的自豪与荣光由所有参与者共享。真情礼赞属于为本届学青会作出贡献的志愿者、建设者、服务者以及各界群众和广大市民。他们众志成城,用一届精彩、温暖的运动会,把青春的种子播撒在绿水青山间,将奋斗的誓言镌刻在八桂大地上。

  体教融合 继往开来

  学青会应体教融合改革而生,是深化体教融合的重要标志,也成为检验体教融合成果的重要舞台。

  本届学青会成为青少年体育改革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竞赛成绩方面,公开组与校园组均取得突破,亮点频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要负责人认为,学青会更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在于,引领带动体育运动的普及提高,切实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

  学青会是全面推进体教融合的盛会,不仅体现为赛事融合,也体现在理念融合。大赛期间,组委会成功举办了学青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由教体双方紧密配合,经各省级教育、体育部门审核推荐,共收到论文2423篇,评选出获奖论文928篇,其中176篇为案例专题论文。

  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说,本届学青会有四个突出特点:全面深化了体教融合,部门之间紧密合作、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充分彰显了青年学生特色,展示了广大青年学子风采和体教融合育人成效;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各地以赛事为契机,通过各种体育活动让青少年充分领略体育魅力;生动体现了民族团结进步,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少年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李辉认为,此次盛会的举办,一定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体育、喜欢体育、参与体育、从事体育,推动体教融合和学校体育工作发展,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

(责编:白宇、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