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浙江经济第一镇”:千亿级工业的“善治”之道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9:0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温州1月11日电(记者 项菁)6家上市公司扎根,规上企业709家,2023年工业总产值有望破“千亿”大关……位于浙江温州乐清市南部的柳市镇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是乐清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的主阵地。柳市虽不是“市”,但其工业实力堪比小城市,是名副其实的“浙江经济第一镇”。

柳市镇一景。项菁 摄

  千亿级工业强镇也意味着经贸往来频繁、外来人口多,社会矛盾固然复杂。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发现,柳市经济实力雄厚的背后,是与其发展相得益彰的社会治理之道。

  走进柳市镇社会治理中心,1100平方米的空间集结了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调解服务、社会风险研判等功能区,“乐清市电气行业调解中心服务站”也入驻在此。站内,调解员傅瑜案头堆满了材料,正和律师探讨经济纠纷案的调处情况。

  傅瑜告诉记者,柳市镇在册市场主体6.7万家,其中工业企业1.6万家,电气行业从业者超8万人,也由此涌现出买卖合同、资金周转困难等行业性矛盾纠纷。

柳市镇社会治理中心。项菁 摄

  为破难题,2023年3月该镇成立浙江首家电气产业知识产权法庭,与行业协会、法院等联合搭建乐清市电气行业调解中心,从源头调解行业矛盾,服务广大市场主体。

  时间拨回4个月前,乐清两家企业因买卖合同纠纷而闹到法院上诉,进入诉前调解阶段。经了解得知,被告拖欠账款是由于家庭成员患重病、外贸生意又经营不善而导致资金链断裂。调解员摸清各方利益需求并对其进行协商,最终双方同意采取欠款部分减免、分期付款的方式得以解决。

  “专门的‘病痛’,就用专业的治理。”傅瑜曾是银行职员,有十多年的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站点成立后便长期驻点于此,“过去一年,企业经济运行承压导致案件猛增,经过专业法律援助、银行利率帮扶等措施,服务站成功调解案件835件,涉案金额超8500万元。”

  “专业调解团”让庞大的市场主体“有依靠”。“分诊”不只在行业,数以万计的企业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柳市镇常住人口47万,外来人口占据一半,他们在此拼搏创业,难免遇到一些矛盾。

  “夏天,人容易暴躁,先递一杯水就舒缓了”“不同地方的乡音不同,老乡见老乡,更能建立信任”……这是柳市镇人民调解员、乐清市安徽商会会长王红旗的调解“秘籍”。在柳市发展20多年,他已经成为柳市“外地人”的“老娘舅”,年均调解案件上千起。

  王红旗告诉记者,柳市镇有不少安徽籍务工人员,每当他们遇上矛盾纠纷,就会找他去“评评理”。参与矛盾调解的十多年时间里,其还见证了小镇治理环境的变迁,“不只是我个人力量,中心还有48名律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给了很多专业化支持”。

  王红旗探索的“以外调外”模式,正是柳市镇多年来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因地制宜发挥柳商资源优势,探索出的一套契合小镇治理现代化之举。

柳市矛盾纠纷调处流程图。项菁 摄

  柳市镇政法办主任郑鲲鹏受访时介绍,柳市拥有“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断路器生产基地”“中国低压电器出口基地”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同时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较高,社会治理领域面临着诸多“成长烦恼”,当地依托柳市镇社会治理中心,通过“一门式”受理、“一站式”调解、“一网式”运行,致力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镇域发达的工业经济,也给乡村治理增加了难度。

苏吕村内的工业园区一景。项菁 摄

  眼下,苏吕村农贸市场改建升级手续已审批下来,进入建设阶段。未来,这一农贸市场将是苏吕村9000多名常住人口的“菜篮子”。苏吕村是柳市镇东大门,苏吕小微园内入驻数百家企业,均从事电气行业相关领域,是实打实的工业村。

  “治理的首要任务是消防安全。”苏吕村党委副书记赵忠孝受访时坦言,“企业的消防安全治理有别于其他,管严了有意见,管松了出问题。所以我们一方面划分网格,由网格员对应管理所在区域,同时借助数字化系统,实时监测外围情况。”

  乡村治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乐清市司法局柳市司法分局局长徐洁伟受访时提及,柳市镇不少乡村和苏吕村一样,工业经济繁荣,这就要求乡村不仅要促进增收,也考验着分配问题。

苏吕村智慧治理系统。项菁 摄

  比如苏吕村由于人口基数大,建设性项目支出不少,为此,该村通过建立一套智能系统平台“智慧苏吕”,将党务、村务、财务纳入“智慧苏吕”,实现线下线上透明化统一管理。2019年,苏吕村被评为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古人云,治国常富。而从柳市一域可见,工业发展离不开善治有道,在迈向现代化路上,“浙江经济第一镇”持续演绎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善治故事,弹奏出了一首经济与治理“协奏曲”。(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