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南方馒头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0 19:47:31 来源: sp20240420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郑莉 通讯员孙嘉隆)12月2日,“首届中国南方馒头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100余名国内小麦领域的院士、专家和研究员等参会。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指导,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生物育种专项项目组召开。

  据了解,此次参评品种征集标准为2019—2023年通过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渠道审定的品种,或由成员单位育成的大面积推广品种。首轮征集到参评品种46个,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院初步筛选出24个品种。

  此次对筛选的24个品种再次进行现场鉴评,参加鉴评的品种经公证处匿名编号,按照“南方馒头鉴评办法”制作鉴评,比容、加水量两个指标根据数据计算得分,专家组从表面色泽、外观形态、弹性、内部结构、口感五个方面进行感官评价打分,最终计算综合评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许为钢介绍,在中国小麦的消费中,馒头大约占到了30%,选择中国南方馒头作为一个评价方向来筛选评价适合于我国南方馒头制作的优质小麦品种,以此可以调整强化科研育种方向,为产业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优质小麦品种会对我国馒头质量的提高,馒头制作食品企业效益的提高,品牌馒头的创新产生很好的驱动作用。经过专家组鉴评和汇总结果,最终,烟农1212、烟农29、扬麦34、绵麦827、济麦26等11个品种入选全国优质南方馒头小麦品种。

  “此次南方鉴评会的举办,有助于向社会推介优质南方馒头专用小麦品种,拓宽南方馒头市场,满足高质高效面粉加工业和市场需求,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品种支撑。”此次鉴评会的鉴评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赵振东院士表示。

  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孙其信院士、许为钢院士和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刘录祥研究员分别作主旨汇报,介绍最新科研成果。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