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老杨和小焦的“南来北往”

发布时间:2024-04-25 20:02:29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2月26日电(陈胜)每个乘警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南来北往》,在自己值乘的列车上述说着时代的故事。东北覆盖的皑皑白雪将列车车轮磨的锃亮,南国飘散的朵朵繁花把列车车窗映的红火;上世纪大提速前的绿皮车澎湃着奋斗的希望,头几年蓬勃发展的高铁承载着梦想的追求;一辈辈乘警人在列车上用脚步丈量列车的长度,把握列车治安,服务身边旅客,一辈辈乘警人传承着入警初心和工作经验,编织着师与徒的战斗友谊。

师傅老杨和徒弟小焦的春运故事

  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也有一对师徒档。对经验丰富的杨金荣来说,未来是岁月的沉淀佳酿,对初出茅庐的焦吉炳来说,未来是青春的无问西东。一老一少,两代乘警,在春运路上以坚定的步伐、驰骋的里程,共同记录履职尽责的最美华章。

  夕阳映朝晖 共护平安路

  今年59岁的师傅杨金荣已经从警36年,在列车上经历了28个春运,而徒弟焦吉炳是刚刚入警才几个月的新民警,今年是他的第一个春运。为了让焦吉炳尽快成长起来,支队特意安排他与经验丰富的杨金荣结成师徒对子,共同值乘天津站开往长沙站的Z206/7/8/5次列车。春运路上,师徒二人互相扶持,共同前行,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

  发车前一小时,杨金荣和焦吉炳已经携带装备踏上正在站台等候的列车。两人一前一后从车头巡视到车尾,对列车进行了一遍全方位检查。“看看每个车厢的报警牌都张贴了吗,要确保旅客在发生突发情况后能第一时间能联系到我们。”“每次巡视的时候都要着重检查一下厕所和阴暗角落,看看有没有治安隐患”……从头到尾一圈巡视下来要半个多小时,师傅杨金荣走到哪讲到哪,徒弟焦吉炳就听到哪、本上就记到哪。

列车开车前,师傅老杨和徒弟小焦立岗迎候旅客

  “走,咱俩再巡视一圈。”凌晨的车厢内,旅客已经进入了梦乡。“旅客们睡着了,正是我们需要睁大眼睛认真巡视的时候。”杨金荣一边巡视,一边向焦吉炳提醒着,同时也不忘关心徒弟,“夜间天气寒凉,你警服里面要多加件衣服。”看到一位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旅客,杨金荣特意嘱咐道:“睡觉的时候一定要看好手机啊,别把贵重物品随意放到小方桌上,收好再睡。”

  整理行李架、提醒旅客保管好财物、解决旅客各种求助……就这样,师徒二人从硬座到卧铺,从行李架到洗手间,不放过任何角落,逐车进行认真巡查。

列车开车前,师傅老杨为徒弟小焦整理警容

  “你们还不休息啊”,列车乘务员问道。

  “不能休息啊,我们多巡视几圈,旅客才能睡好喽。”杨金荣笑着说。

  列车往返40多个小时,二人要巡视30余次,空气中弥漫的寒气和师徒二人巡视的坚毅背影,是旅客最坚实的依靠。杨金荣常常告诫徒弟焦吉炳,乘警要有能力在平凡岗位上重复做平凡普通的小事,把日常小事做好就要磨练好自己的业务基础。既要练眼力,也要练耐力,更要练执行力。一次,师徒俩在值乘时,遇到一对祖孙。一名老人一手牵着一个小男孩,另一只手拿着几件行李,蹒跚的在站台走着,准备登乘列车。没想到在上车时,那个顽皮的小男孩却不小心踩到了站台和列车之间的缝隙,眼看就要掉了下去。还没等焦吉炳反应,杨金荣已经一个健步冲了上去,一只手就把孩子拉了起来。虚惊一场,孩子毫发无损,杨金荣却闪了一下腰。老人非常激动,他慌忙把孩子抱起,一边流眼泪,一边向杨金荣连声道谢:“谢谢,谢谢,多亏了警察同志!”焦吉炳连忙帮助老人把孩子和行李运到车上,并搀扶着老人上车,陪同他们找到座位。安置好祖孙俩之后,焦吉炳回头找师傅,见师傅正揉着自己的腰。

师傅老杨带领徒弟小焦巡视检查车厢

  “师傅,您的腰怎么样了?刚才您的速度太快了,我还没反应过来,您就冲过去了。”焦吉炳关心地询问。

  “没事儿,揉两下就好了,”杨金荣笑着回答:“一开始他们还在站台上走的时候我就有预感,那会儿虽然离得远,但我已经做好了冲过去的准备。干咱们这一行儿,就要有这个眼力和反应速度。你好好练吧!”

  杨金荣努力为旅客分忧解难的言行举止,焦吉炳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师傅却用实际行动让焦吉炳明白了什么是对群众心怀深情大爱,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间,把百姓的利益挂在心头,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才能实现自己作为一名警察的价值。

  作为师傅倾囊相授,作为徒弟收益颇丰。师傅杨金荣还有7个多月就要退休了,这是最后一个春运,他恨不得将自己全部的知识都教给徒弟,总想着多教一点年轻人就能少走点弯路。而在生活中,他对这个家在外地的小伙子也时常关照。“在年轻人的身上我总是能看到自己年轻时的样子,有朝气有干劲,脑子灵活,文化水平高,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我总结的经验和尤为重要的工作技巧告诉给年轻人。”岁月染白了杨金荣的双鬓,他站在人群中,坚毅的目光望去,仿佛回到了原点,回到藏蓝梦开始的地方。

在列车值乘中,师傅利用工作间隙为徒弟讲授工作经验

  列车“老黄牛” 平安“勇先锋”

  1996年,杨金荣调入乘警支队,从此在列车上待了28年。刚上车值乘时,列车上的治安形势非常复杂,各种案件频出。杨金荣不等不靠,深入车厢认真排查,一定要治热点治顽症,才能保证旅客平安出行。杨金荣利用一切时间多学习、多思考,在值乘中日复一日练眼力、搞发现,力争不放过一个线索,不漏查一个环节。2002年的春运,一次杨金荣在值乘哈尔滨至德州的1548次列车时,正在开展例行巡视,发现15车厢一名旅客神色极为慌张,见到警方眼神闪躲。凭借经验,杨金荣判断此人有问题。他迅速堵住该人打算逃跑的路,对其进行身份核查。经查,该人系吉林警方上网追缉的陈某,但此时已办理取保候审。杨金荣觉得情况没有这么简单,遂继续对其盘查。陈某在慌乱中谎称自己并没有携带行李。这让杨金荣更加警觉。此时,周边一名旅客指认,陈某在上车时将一个红色手提箱放到了行李架上。杨金荣立刻会同列车工作人员对该手提箱进行核查,果然从提箱内的衣服下边找到两沓用手绢包裹但手感粗糙的“人民币”,共计25000余元。经查验,该“人民币”为假币。在证据面前,陈某只好交代了自己购买假币并准备贩卖的事实。一起假币案就此告破。

  时光荏苒,科技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列车治安也环境越来越好,旅客求助的警情却越来越多,杨金荣将自己侦查的经验也应用到了服务为民上来,巡视车厢时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看车上有没有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看看谁家的背包又遗忘在车上了,帮着错拿行李的旅客物归原主。在他看来,每一件事儿都是百姓的大事儿,作为民警必须踏踏实实立足列车这个阵地,真心实意为旅客做好一件件平凡小事。

  2021年的春运,正在值乘 Z206 次列车的乘警杨金荣接到列车员报告,称14车3中铺的旅客刘先生突然精神疾病发作,在铺位大声喧哗,严重影响旅客乘车环境。杨金荣接到通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发现现场一片混乱,患病旅客刘先生的同行人与列车工作人员正对其进行劝阻。杨金荣迅速稳定周边旅客情绪,维持好车厢秩序,并向刘先生的同行人了解情况,得知其有严重的精神病史,现在仍需每日吃药,刚才可能是受到刺激,导致疾病突然发作。在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刘先生的情绪稳定了很多,此时列车也即将到站。杨金荣决定会同列车工作人员轮流对刘先生进行看护,以防发生意外。直到列车到站后,杨金荣将刘先生和同行人安全的交给前往站台接车的家属,刘先生和家属向杨金荣和列车工作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

  “简单的是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工作持续做”。28年扎根列车,杨金荣在基层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充实,默默耕耘,守护列车一方安宁。

  青春献藏蓝 热血写誓言

  “我师傅真厉害,能和他请教是荣幸,我快学多记,以后干工作才能顺畅。”虽然师徒二人共同值乘的次数屈指可数,但焦吉炳却对师傅杨金荣佩服至极。他潜心学习,谦虚请教,在实践中迅速成长起来。

  春节返程路上,焦吉炳已经单独值乘了很多次,遇到了很多警情,也经历了很多挫折,但他的内心没有害怕,因为师傅杨金荣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做他的坚实后盾。春节期间,焦吉炳负责值乘沈阳站开往石家庄站的G1300次列车。巡视途中,他发现一位母亲拉着孩子的手眼含泪花,及时上前询问,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她的孩子患有白血病,此次出行是前往省城就医的,因为行程较长,车厢内客流较大,孩子有点缺氧,急需要找个地方躺一下。焦吉炳立刻找到列车工作人员,提出让孩子就近去旅客较少的车厢中休息,同时广播寻医,为孩子缓解痛苦。每到一站,焦吉炳都陪同母子俩到车门口换气深呼吸,直到母子二人在石家庄站顺利下车就医。

  元宵节来临,忙完了春节的焦吉炳仍没有时间和家人团圆,他在值乘石家庄站开往沈阳站的G1298次列车时,利用空闲时间向师傅探讨在列车上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的技巧。唐山站发车后,焦吉炳接到指挥室通报,称一旅客下车后将黑色双肩背包遗落在列车上,报警求助请求乘警寻找。接到电话后,焦吉炳心想,刚向师傅请教过经验,没想到这么快就用上了。他迅速展开行动,深入车厢,反复查找并询问周围旅客,最终在4车15df座上方行李架处找到一无人认领的黑色双肩包。经清点,在包内发现报警人的纸质车票,确定是报警人所要寻找的背包,包内有笔记本电脑1台,平板3部,美钞500元,人民币2267元,银行卡9张,其他卡类6张,U盘、耳机等物。焦吉炳迅速与报警人核实,确认无误后将背包返还报警人。

  焦吉炳不仅好学,更喜欢钻研,他常常为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将上级配发的“小喇叭”当做重要的宣传工具,采用“民警巡逻+小喇叭”的宣传方式,进行音频宣传,将列车禁烟、反诈防诈、防范行李错拿等内容都收录其中,既可以提高旅客们的防范意识,也可以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警营中的师徒,是一种精神,一种传承,师傅杨金荣和徒弟焦吉炳用责任与担当,列车继续向前飞驰,杨金荣和焦吉炳也在向前不断奔跑,虽然年龄和阅历不同,但是责任和奉献却始终如一。列车的目标是终点站,而二人守护旅客平安的使命始终没有终点。(完)

【编辑: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