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1: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30日在上海开幕。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表示,当今世界,数字技术正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引领力量。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科教兴市是上海发展的重要战略,数字教育引领带动上海教育现代化越走越稳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指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把握数字时代的“时”与“势”、“危”与“机”,加强对话交流,坚持共建共享,深化数字治理,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有韧性的数字教育。中国将履行好东道国责任,积极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好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筹建工作,支持教科文组织在全球教育变革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推动全球STEM教育发展和教育数字变革。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中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将从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走向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更大规模开展应用示范,放大服务倍增效果,更高质量开发汇聚资源,建强国家平台,更智能化发展数字技术,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更高水平开展国际交流,建设世界数字教育合作平台,将中国数字教育打造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实践平台。

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开幕。(教育部供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米库列斯库在致辞中呼吁各国提供免费、开放的公共数字学习平台,确保平台服务于所有学习者,特别关注残疾人、女童和妇女等学习群体,提升平台内容质量,充分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她还强调,即将在中国上海设立的教科文组织一类中心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必将成为国际STEM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大会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本届大会以“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教师数字素养与胜任力提升、教育数字化与学习型社会建设、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趋势与指数评价、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数字变革对基础教育的挑战与机遇、教育治理数字化与数字教育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国内外代表800余人参加大会,其中包括来自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400余名境外嘉宾。

  当日大会同时举行了世界数字教育联盟成立仪式、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上线仪式,并展示了中国数字教育国际合作成果。(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