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4-04-19 06:54:23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北京1月5日电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招待会。王毅阐述了中美关系45年发展历程带来的三点启示。

  一是和平是中美关系最根本的基石。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双方经济总量超过世界三分之一,中美两个大国不冲突、不对抗,这本身就是人类最重要的和平红利。同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应当展现大国格局,发挥大国作用。

  二是合作是中美相处最正确的选择。过去数十年来,无论是打击恐怖主义、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抗击埃博拉、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全世界都看到了中美合作的力量。当前形势下,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不是更少了,而是更多了,两国开展合作的必要性不是减弱了,而是更强了。可以说,中美合作对两国乃至对世界来说,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选答题,而是必须认真解决的必答题。

  三是共赢是中美交往最本质的特征。中美之间近76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和2600多亿美元的双向投资,深刻反映了两国在经济结构上的高度互补、在全球产供链上的深度联接、在共同发展上的利益与共。这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结果,是两国经济界的理性选择,是双方利益互补的自然取向。中美互利合作如同流向大海的滔滔江水,人为搞脱钩封堵,只是逆潮流而动,必然得不偿失,反噬其身。(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