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斥巨资破局 中国车企成“船东”

发布时间:2024-04-28 14:37: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上海1月18日电(浦帆)随着中国跃升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出海也面临运力短缺、运价上涨等挑战。不少中国车企开始自建船队,摇身一变成了“船东”。

  1月17日,上汽集团委托中国船舶集团建造的首艘远洋汽车运输船“上汽安吉申诚”号首航。作为第一艘由中国船东投资建设、全球现役装载量最大的清洁能源汽车滚装船,“上汽安吉申诚”号搭载约5000辆自主品牌新车驶向欧洲。

  1月10日及15日,比亚迪“出海船队”中的首艘汽车滚装船,分别在山东港口烟台港、深汕小漠国际物流港两地举行了交船、首航仪式。据了解,未来两年内,比亚迪还会有另外7艘滚装船陆续投入运营。

  买船无疑是一种重资产投资,据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金麒透露,未来三年内,还会有14艘远洋运输船陆续加入上汽安吉物流远洋船队,而每艘船的造价接近1亿美元,14艘船的总投资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车企为何斥巨资自建船队?同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宁告诉 中新社 记者,汽车出海需求的增长是最核心的驱动力,从中国目前汽车出海的趋势来看,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非常乐观。

  近年来中国汽车出口表现越来越亮眼。2021年、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连续迈上200万辆、300万辆台阶。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跨越了两个百万级台阶,达到522.1万辆,同比增长57.4%,出口总额1016亿美元,同比增长69%。

  “我们投资造了这么多船,实际上是对汽车出海的未来预期拥有坚定信心的表现。”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爱民表示,上汽近年来海外市场业务快速增长,去年海外销量达到120.8万辆,今年的目标是135万辆甚至更高,“在这样的背景下,自建船队的核心目的是保障供应链的稳定,增强成本竞争力”。

  汽车远洋运输需求旺盛也带来了连锁反应。克拉克森研究发布的《全球汽车运输船贸易及运输》2023年报中显示,汽车运输船处于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市场行情,租船市场依旧相当火爆。截至2023年末,6500标准车位汽车运输船一年期租金为一天115000美元,较一年前水平进一步上涨10%,已经是此前(2008年二季度)高位水平的两倍多。

  金麒表示,相对于全球远洋汽车贸易量的增速来说,运力是滞后的。运价、租金的增长一方面归因于汽车运输船短缺,一方面也是因为物流成本面临着不确定性。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中专门提到培育汽车出口优势:各地方、商协会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引导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运输船制造领域,中国船企近年来占据了主导地位,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船企的汽车运输船新接订单量占全球总量的82.7%。得益于此,比亚迪、奇瑞、上汽等车企在组建船队时,也多向国内船企定制。

  买船会不会成为中国车企的趋势?在金麒看来,这主要取决于车企出口的目的国,如运往俄罗斯、中亚国家,水运并不是最优选项;而运往欧洲、美洲、中东等国家及地区,水运的成本优势就能得以体现,“但随着中国出口到一定量,越来越多的车企可能会做船东”。

  王宁认为,虽然目前“自建船队”还属于一些车企的个体行为,但可以作为“风向标”,向国际市场传递中国车企的信心,吸引更多国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中国追加投资,以助推中国汽车工业持续稳定发展。(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