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9:59 来源: sp20240427

  【析理论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贺信中指出:“今天,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伴随中国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读懂中国的当下之形与长远之势。读懂中国,就要读懂新时代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时,现场有人问道,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怎样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推本溯源:“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读懂新时代中国,必须要有历史感,深刻洞悉我们从哪里来、走向何方。

  我们要读懂的新时代中国,是对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创新发展。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孕育形成特有的民风民俗习惯信仰,形成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并始终保持文明主体的稳定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新时代中国在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孕育成长。1516年,托马斯·莫尔《乌托邦》的发表,标志着空想社会主义诞生。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1917年,列宁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并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500多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不可逆转、不可替代地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长河的主流。

  新时代中国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余年的历史进程中走来。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近代以来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为寻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进行伟大斗争和探索的历史。

  新时代中国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百余年实践中走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应运而生,这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新时代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发展。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我们党历尽艰辛坎坷,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开创新的历史时期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新时代中国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开拓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把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亿万人民真正过上了小康的幸福生活。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一唱雄鸡天下白”。经过新中国70多年的接续建设与探索、创新与发展,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不仅聚焦中国发展,还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举世公认的重要贡献。当前,我们正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制度型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各国提供广阔市场和更多商机。同时,中国共产党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强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1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贺信中强调,“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只有读懂中国式现代化,才能读懂今天的中国。

  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人类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就要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加强各国在平等尊重基础上的交流合作,共同走好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人类社会共同繁荣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定不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中国期待同各国携手努力,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现代化。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中国式现代化融合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汲取了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走出一条文明发展的新道路,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作者:徐伟新,系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光明日报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