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也要戴头盔?别再让学校管交通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3:39 来源: sp20240428

  ■ 视点

  所有学生上下学都必须戴头盔,“连走路、坐小车的也要戴”。日前,广东某小学的这一要求引发关注。

  据央广网报道,针对此事,当地教育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戴头盔进校园”是市里的统一要求,针对的是乘坐摩托车或者电动车往返学校的学生以及接送的家长,该校在推广过程中要求过于严格,已通知学校进行整改。

  从当地教育局的回应看,认为此事的问题出在“要求过于严格”。这就忽视了一点,即要求学生戴头盔上下学怎就成了学校的责任?这显然是将交通部门的责任推给了学校。

  因此,“连走路、坐小车的也要戴头盔”之错,不在于扩大化执行、要求过严,而在于非教育管理任务进校园。学校要做的也不是整改,而是取消这一不合理的进校园事务。

  上下学都要戴头盔的要求,乍看无法理解,站在学校角度,却很容易说通:上级部门要求乘坐电动车、摩托车上下学的学生戴头盔,学校却难以具体区分,干脆要求所有学生戴头盔。

  这一现象的产生,与近年来流行的“小手拉大手”思维有关。在有关职能管理部门看来,“让学生乘坐摩托、电动车必须戴头盔”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由学校提出要求,对学生进行检查,不戴头盔不准进校园。

  可这无疑是越俎代庖。学校当然应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安全教育,但却不能强制学生必须戴头盔才能进校园。而且,其实际效果也值得推敲。比如,学生在路上不戴头盔进校时戴头盔,有人查吗?如果没有,这不就又把安全管理变成形式主义了吗?

  事实上,教师非教学负担沉重的问题已引发舆论关注,其中,就包括对各种不合理的“进校园”事务的争议。在这方面,中办、国办也早于2019年印发工作意见,明确提出要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此次事件也提供了启示:别再让学校越俎代庖管交通了,切实给中小学教师减负,就要严格对“进校园”事务进行清单管理,如此才能营造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熊丙奇(教育学者)

  来源:新京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