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盘中餐,让节约成风尚(金台视线)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3:51 来源: sp20240427

  制图:满强波

  春日里,在人们踏青赏花之时,农民也开始了春耕劳作。正是他们的辛勤耕耘,才有了我们餐桌上的丰裕富足。盘中之餐来之不易,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对劳动的尊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端牢粮食饭碗的现实要求。连日来,读者网友来信留言,针对生活中铺张浪费、节粮减损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更好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出意见建议。   

  ——编  者

  

  倡导节俭办婚宴

  “婚宴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必须要隆重一点”“婚宴浪费点正常,要是吃的不够反而丢面子”……多年来,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办婚宴时顾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屡见不鲜。笔者曾参加过在城市或农村举办的婚宴,发现一场婚宴下来,饭桌上的菜肴、酒水等,几乎是吃一半剩一半,铺张浪费现象比较严重。

  遏制婚宴浪费,先得从改变观念入手。首先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节约理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引导,使“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深入人心,倡导节俭办婚宴。另外,党员、干部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要管好自己,更要带动和教育身边亲朋好友,共同倡导“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宴讲排场、搞攀比等不良风气。

  其次,婚宴承办者也要负起责任,提倡菜品的适量适度供给。一方面,餐饮商家要严格按照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规定,科学合理确定菜谱,在菜量选择上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让婚宴菜品好吃美味又不浪费。另一方面,餐饮商家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而应积极承担起提醒监督的义务与职责,在消费者点菜下单时,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引导消费者自觉远离餐饮浪费行为。

  有关部门也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婚宴的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既对餐饮商家诱导消费、后厨浪费等问题进行必要的提醒或处罚,又要对消费者的节约行为进行鼓励,推动餐饮商家和消费者量力而行,向浪费说“不”。

  安徽阜阳市  朱  波

  

  做精做细小份菜

  “分量小,价格低”“一人食,不浪费”。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呼声中,小份菜成为许多消费者和商家的共同选择。调查显示,在外卖平台上,无论是提供小份菜的商家数量、品种,还是选择小份菜的消费者、搜索量,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光盘行动”是一种良好的文明习惯,餐桌文明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观念的深入人心,按需点餐、适量点餐正成为餐饮市场主流,相比以往商家主打“量大”“管饱”等标签,小份菜因省钱、味道好、选择多、不浪费等特点受到消费者欢迎,有效避免了食物浪费。对消费者而言,在吃饱吃好的同时,小份菜相比大份菜,更能节省费用;在费用相同的情况下,小份菜能提供更多种类的菜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但推广小份菜对于餐饮企业而言,不仅仅是减少菜品分量那样简单。同一种菜品在制作过程中,如果分量产生变化,就要改变现有的配餐运营模式,重新计算人工、耗材、物流等成本。对广大餐饮企业而言,必须适应消费潮流,将节约粮食的理念应用在经营实践中。这就要求餐饮企业在小份菜菜品设置和制作上进行更多探索,以保证菜品量减少、菜品品质不降低。

  伴随“光盘行动”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小份菜正成为引领绿色节约、减少浪费的新时尚。期盼餐饮企业将小份菜做得更加精细,实现餐饮企业、消费者、粮食节约的多赢。

  江苏连云港市  吴学安

  

  “光盘”过节更理性

  春节期间,家人朋友相聚共享美食,其乐融融。可“餐桌上的浪费”“年货里的浪费”现象依然可见。其实,不只是春节,在许多节日里,亲朋好友聚餐都会有一些浪费现象。有的家庭讲究“年年有余”,在点菜、做菜时往往超过实际所需,即便家里人口不多,也会烹饪一大桌饭菜,碗碟层层摞起。有的亲朋相聚时,为了讲排场、好面子,往往多点多做菜品,大大超过宾客食量,浪费严重。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节约粮食更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文明素养。尽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物质生活越发富足,但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永不过时,仍然值得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实际上,“光盘”过节,反对浪费,也有现实的需要。作为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尽管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但仍然要有危机意识,不能搞铺张浪费,不可糟蹋粮食。针对节日期间的浪费问题,推广“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节约粮食的重要举措,相当于增加了“无形良田”。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反对铺张浪费,应当成为每个人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尤其是在各种节日期间,绿色消费、勤俭过节,更应成为一种风尚。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遏制食品浪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尤其是反食品浪费法的发布实施,为全社会确立了反对食品浪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将节约粮食从道德标准上升到法律高度。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提出“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光盘”过节,反对浪费,需要观念更新,移风易俗,推动全社会形成科学饮食、节俭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让节日回归其原有的价值和意义。

  河南信阳市  乐  兵

  

  培养勤俭好家风

  提到“光盘行动”、节约粮食,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在饭店酒家,或者请客宴席上要吃光盘中食物。其实,家庭应当在“光盘行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日三餐大多是在家里进行,家庭能否树立节约粮食的良好观念,在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对全社会都有重要影响。

  这就要求每个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节约理念,倡导“光盘行动”。比如,在家中做饭时,尽量按需按人制作。在购买食材时,尽量按需购买,避免因来不及烹饪导致食材变质而浪费。

  另一方面,还应当在家风家教方面做好引导,从孩子抓起,从每一位家庭成员做起,让节约粮食成为良好家风。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应注意培养珍惜粮食的意识,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社区也可以组织相关活动,培养居民的节约意识。比如,有的社区开展“不负‘食’光,拒绝浪费”活动,以家庭为单位,由孩子担任用餐监督员,进行“光盘打卡”,活动新颖有趣,又有教育意义。

  此外,家庭在外出就餐时,也应注重节约,适量点餐,反对铺张浪费。对于吃不完的食物,尽量打包带走。只有每一个家庭都担起责任,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的良好风尚。

  浙江衢州市  徐曙光

  

  节粮减损出实招

  虽然我国现在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但是在流通环节的粮食损失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因此,节约粮食,不仅要在消费端推行,更应该在供给端推进节粮减损。

  粮食损失浪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采收储运环节,农户缺乏科学储粮意识和专业知识,加之冷链基础设施不足,导致粮食损耗率大;二是在加工销售环节,商家为满足消费者喜好精细加工、过度加工,导致粮食损耗严重。

  节粮减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从多方面着手。首先,建议加大对科学储粮的宣传力度,加强技术扶持和资金帮扶,为农户提供高效的收割设施和储存条件。其次,加快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鲜食物终端配送机制,减少农产品运输损耗。此外,应对食物的边角废料进行集中高效分类处理,避免过度加工造成浪费,最大程度提高粮食利用率。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节粮减损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更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这既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真抓实管,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抓好抓实抓细节粮减损,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攥紧“粮袋子”,把我们的饭碗端得更牢更稳。

  四川泸州市  王威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8日 07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