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怀化军分区推行导师制培养文职人员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2:14 来源: sp20240428

“有导师一对一帮带,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教授,我们掌握业务知识快多了,干工作的信心也更足了。”日前,湖南省怀化军分区3名社招文职人员结束为期3个月的跟班培训,分别回到人武部的工作岗位,承担起兵役征集、潜力调查、民兵训练等工作。

“改革调整后,军分区社招文职人员占比逐年提高,成为国防动员系统的新生力量。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从军经历,熟悉岗位、进入工作相对较慢,人少事多的矛盾并未有效缓解。”该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为了增强社招文职人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为业务能手,分区创新培养方式,建立导师制进行一对一帮带。由军分区机关遴选一批党性原则强、业务技能精、综合素质好的干部担任导师,一对一帮带各人武部选送到机关跟班培训的社招文职人员,助力他们蓄力高飞。培训结束后,他们还对导师的帮带情况进行讲评,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以提高导师帮带的主动性、积极性。

2019年入职的石先平,是该军分区招录的第一批文职人员。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参谋业务,石先平底气不足,一时不知如何入手。“当时参与征兵工作,因业务不熟而手忙脚乱,不时拿着征兵手册向同事咨询,或者拿起电话向上级业务部门求解政策。”刚入职时的工作场景石先平历历在目。

石先平被选送到军分区动员处跟班培训后,由从事征兵工作十余载的动员参谋杨光担任导师。从征兵宣传到应征青年报名,从对接部队需求展开精准征集到组织体检政考,从择优定兵到欢送新兵……每年征兵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每个环节应注意什么事项,杨光将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经过3个月的跟班培训,石先平基本掌握了征兵业务,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2023年被评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除了业务上帮带,导师们还“化身”思想政治教员,及时关注帮带文职人员的思想变化,疏通思想“堵点”,帮他们树立在军营成才的信心。社招文职人员吴沔松,初到军营有些“水土不服”,难以适应严格的管理要求和紧张的工作节奏,情绪一度比较低落。

注意到吴沔松的思想波动后,担任导师的战备建设处参谋曹素,第一时间找他谈心,从个人发展出发,讲清军队工作的特殊性和严格管理的重要性,还带领他一起进行体育锻炼,丰富业余生活。吴沔松逐渐适应了严肃紧张又不失活泼的军营生活,业务工作也驾轻就熟。

师者匠心,薪火相传。自2020年推行导师制培养社招文职人员以来,该军分区共培养出40多名文职业务骨干,在兵役征集、民兵整组、政治工作等领域发挥着生力军作用,其中多人立功受奖和受到上级有关部门表彰,“孔雀蓝”在强军征程上蓄力启航、展翅高飞。(罗志成 易传涛)

(责编:陈羽、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