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胜侗族民众编织草龙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2:23 来源: sp20240428

1月13日,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侗族村民在编织“龙鳞”。 潘志祥 摄 1月13日,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侗族村民正在编织“龙鳞”。 潘志祥 摄 1月13日,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侗族村民在练习舞草龙。 潘志祥 摄 (无人机照片)1月13日,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侗族村民正在练习舞草龙。 潘志祥 摄

  农历新年将至,连日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侗族民众抓紧时间赶制草龙,为春节期间举行草龙拜年祈福、正月龙灯会、村晚等民俗活动做准备。

  编织草龙是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自古流传的一项独特民间技艺。草龙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草龙以糯禾秆为主要材料,辅以竹木做支架,采用编、插、嵌、剔、镂等十多种工艺,做工精细,惟妙惟肖,编织成的草龙蔚为壮观。随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不断推进,舞草龙已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精品民俗文化活动。

【编辑:李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