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首座万米长隧贯通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7: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重庆12月7日电 (张旭)记者7日从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当日,随着最后一次爆破,历经1155天,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下称重黔铁路)桂花园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首座万米长隧贯通。

12月7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桂花园隧道贯通,图为工作人员在查看隧道贯通点的情况。张旭 摄

  桂花园隧道位于重庆市武隆区长坝镇,是重黔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0944米,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据中铁二院隧道专业设计负责人吴伟介绍,该隧道为Ⅰ级高风险隧道,全隧共有5段煤系地层的高瓦斯段落,并且具有岩溶、富水洼地、断层、软岩、岩爆、煤矿采空区等多种不良地质,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

12月7日,重庆举行仪式,庆祝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桂花园隧道贯通。张旭 摄

  据中铁十一局重黔铁路7标项目经理杜驹介绍,针对桂花园隧道的不良地质,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结合施工工期、瓦斯通风及岩溶水排放等要求,在隧道中部设置了双横洞,以实现长隧短打、巷道式通风等,保障了工期和施工质量。

12月7日,重庆在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桂花园隧道口举行仪式,庆祝隧道贯通。张旭 摄

  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武隆指挥部指挥长杨智勇介绍,桂花园隧道为重黔铁路全线第三长隧道。重黔铁路全线共有7座10公里以上的隧道,目前,其余6座隧道也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

12月7日,工作人员在隧道内进行后续施工作业。张旭 摄

  据了解,重庆黔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重庆黔江至重庆主城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

12月7日,工人聚集在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桂花园隧道贯通点,庆祝隧道贯通。张旭 摄

  届时,将进一步加强沿线地区与海峡西岸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地区间的联系,对于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沿线地区“大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