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浙江“侨乡”镇海:“宁波帮”精神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4-04-28 23:57: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1月20日电(记者 林波)走进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的培菊图书馆,海洋元素扑面而来,尤其是“镇馆之宝”——海疆、海岛、海防文献已成为民众了解海洋文化的重要窗口。

  “这座图书馆由浙江省爱乡楷模张培明、包素菊夫妇捐资1000万港币建立,这里的图书也由他们捐赠的部分资金购置。”近日,镇海区图书馆馆长钱俊接受采访时表示,培菊图书馆背后浓缩了“宁波帮”人士的爱乡、思乡之情,而他也期许将这份“乡愁”更好地传递下去。

  宁波是中国著名侨乡。“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是宁波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第一家近代意义的中资银行,第一家中资轮船航运公司……当这些宁波商人创办的“第一”被历史所铭记,“宁波帮”也成为中国商业史上,极有特色和影响的一支力量。

宁波帮博物馆一景。 林波 摄

  宁波市镇海区是海外“宁波帮”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涌现了包玉刚、邵逸夫、应行久、赵安中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宁波帮”精英,还有叶氏义庄、邵氏故居、郑氏十七房、宁波帮博物馆、包玉刚故居等名人故居和“宁波帮”文化资源。

  审视当下,“宁波帮”精神如何历久弥新?

  宁波帮博物馆负责人李忠学接受采访时表示,“宁波帮”是一个与时偕行的群体,在不同时代中,他们始终将自身前途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镇海庄市街道逸夫路南侧,有一座修葺一新的二层砖木瓦房,白墙黑瓦,古朴典雅,这里就是包玉刚出生的地方。1918年,包玉刚便出生于此,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

包玉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资料图)。 镇海区委统战部供图

  2018年,在包玉刚诞辰100周年之际,包玉刚故居修缮启用并设立主题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

  李忠学表示,在保护原有历史风貌和建筑格局的基础上,包玉刚故居更新完善了各项软硬件设施,并融入了主题鲜明的展览,通过“包氏一脉”“船王之路”“厚德传世”等内容系统展示包玉刚的生平事迹,展现包氏家族传承的优良祖训家风。

包玉刚故居一景。 宁波帮博物馆供图

  虽然斯人已逝,但“包玉刚”这一名字依旧被故乡的土地所铭记。如今,在包玉刚故居,随着“福”字木板年画拓印、“听船王故事 学船模制作”航运主题活动等相关活动的举办,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融入”体验式教育,将“宁波帮”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镇海区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其结合新世情、国情、侨情、区情,以弘扬和传承“宁波帮”文化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镇海与海外的文化交流,深化联络联谊,激发海内外新生代继承老一辈“宁波帮”的爱国爱乡精神,汇聚海内外促进镇海发展的“正能量”。

  特别是在侨胞回报桑梓过程中,镇海区为“侨”架“桥”,发挥侨企协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吸引“宁波帮”回乡创业创新。

王冰打造的露营项目。  受访者供图

  从出走到回归,因看好家乡发展,2020年,旅欧华侨王冰回到镇海筹划帐篷营地项目。他的第一个项目便落在镇海九龙湖。

  “九龙湖远离市区,山水俊美。在这里露营,拉上帐篷是家,走出帐篷是山川湖海,人们享受着美好的‘诗与远方’。”王冰希望能共享家乡发展机遇,与家乡实现共赢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宁波帮”带着回报桑梓的热忱投资兴业、改善生活、促进外贸,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助推共同富裕。

  与此同时,镇海区侨联还通过完善海外引资引才政策,为回乡创业创新的海外侨胞提供“妈妈式”服务,不断改善侨商营商环境,发挥海外人才、智力、资金等各种资源,助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建设。(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