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在中国】松下电器赵炳弟:中国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商机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9: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2月6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家驹)松下是全球知名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也是中国消费者非常熟悉的家电品牌。近日,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几十年来,松下与中国一路同行。

  “我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努力者、贡献者、受益者”

  “松下集团的中国事业始于1978年,我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努力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

  赵炳弟表示,45年来,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为公平、透明、公开的市场化运作,创造了非常好的空间,对此松下有切身体会。

  他表示,松下在中国目前有64家法人平台,近5万名员工。松下每年在中国市场的产值,超过1280亿人民币,占松下全球产值的27%。这足以证明,中国对于松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松下的家电就受到了不少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在赵炳弟看来,松下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一方面要归功于,松下作为一家以家电起家的百年老店,在家电上拥有的良好积累和基因。

  同时,赵炳弟表示,松下始终秉承着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所提出的“企业是社会公器”的经营理念。在赵炳弟看来,按照中国国家、社会和老百姓的需求,把松下的能力,融入中国的国策和发展趋势,与中国进行合拍发展,是松下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中国市场好的做法”

  2019年4月,松下集团成立了“中国事务在中国决策”的区域性事业公司: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并将总部设在了北京。

  赵炳弟表示,松下作为一家采用事业部制的企业,在日本以外成立事业公司,由日本总部进行决策,转变成由现场来进行决策,这是松下百年多历史中的第一次,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他说,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的成立,使得松下能够最近距离、最前线化地进行分析和决策。该公司成立后,松下借鉴中国本土的发展速度、成本意识和创新模式,与战略合作伙伴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合作,使得松下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加丰富,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对社会贡献的机会和能力不断加强。

  赵炳弟表示,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成立四年以来,在中国做了很多实践,很多产品在中国首发。同时,该公司围绕成本降低,按照客户需求,打造出新的产品,形成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中国市场好的做法,不光在中国国内进行应用,同时也在日本,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推广。”

  “中国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商机”

  “面向未来,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对松下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商机。”

  赵炳弟表示,中国不光是制造中心,同时也是消费大国和创新大国。目前松下在中国有近万名的技术和研发人员,在中国进行研发的产品非常多。

  他介绍,近年来,“中国首发”已成为松下相关产业里非常明显的变化。松下在家电、“住空间”等领域的很多产品,都在中国实现了首发。同时,松下明确,把“健康智能住空间”、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等,作为松下在华事业的重点来进行推动。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赵炳弟表示,松下To C端的产品,在过去大多是线下交易,而如今中国互联网应用、数字化经营,特别是电商,发展得非常快。

  他说,松下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目前,松下电器在中国市场的线上交易额,每年都在增加,而且幅度非常大。

  “中国未来的潜力非常大,中国的创新力对我们有正向的影响和带动。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也希望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完)

【编辑:杨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