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大代表赵英:打造辽宁文旅名片推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6: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沈阳1月25日电 (李晛)辽宁省两会25日正在进行。据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辽宁省旅游持续火爆,旅游总收入5022.6亿元,同比增长1.7倍,“山海有情·天辽地宁”叫响全国。

  辽宁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拥有丰富的山水、冰雪、滨海、温泉等自然生态资源,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歌剧院、芭蕾舞团、歌舞团等名扬海内外。

  但对标国际国内旅游先进城市,锚准高质量发展这个新航标,辽宁文体旅体产业融合发展还存在文体旅发展定位不够准确,特色场景和线路不够突出,旅游资源企业化和市场化程度低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辽宁省人大代表赵英经过深入调查和研究,建议打造辽宁文旅名片推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具体如下:

  进一步深化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文体旅协同发展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地理位置优越,文体旅资源丰富,“双节”元旦期间文体旅成绩单非常亮眼,文体旅产业具有较高的经济增长潜力。赵英建议“七市一区”共同发力,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动,引导旅游市场,拉动旅游消费,促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旅游经济发展。

  规划建设具有吸引力的文体旅城市名片和精品线路

  赵英建议,辽宁省内各个城市可根据自身特点规划一到两个地标性建筑或文旅场景,作为城市名片,深耕细作,打造成为让游客趋之若鹜的网红打卡地。建议策划推出一批精品文体旅线路。围绕都市文化、工业科技文化、乡愁文化、红色文化、冰雪文化等策划推出“一日游”“小长假精品游”等旅游产品。

  改革激活文旅资源,引进和培育文旅龙头企业

  针对辽宁大部分文旅资源未能有效转化为文旅产品和经济效益,资源的整合、配置和盘活不够的重点和难点,赵英建议:一是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进一步拓宽政策渠道,特别是尽可能将政府所有、非专业机构所占的文旅资源投入市场,实现国有资源市场化和企业化。二是加大招商引企力度,将资产的经营权整合包装成最优质的文旅项目,把最优质的文旅资源集聚到交易平台,进而吸引央企、基金及文旅头部企业入驻辽宁、投资辽宁。三是鼓励辽沈地区文旅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投资合作、品牌输入、上市融资等方式培育出若干跨区域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文旅企业,创建品牌项目,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提升文旅市场的服务水平和监管力度

  赵英建议,应用市场化模式,完善辽宁智慧文体旅平台,广泛有效对接各职能部门、在线旅游平台、景区数字化信息系统等,实现“一网全能”。同时,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做好“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配套服务,特别是聚焦让游客“吃好一顿饭、逛好一方景点、参加一次体验”的核心服务,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还要加强文体旅监督和管理,探索建立文体旅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实现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统计测评;建立严格文旅服务监督办法,对游客服务差,特别是坑害游客的行为坚决整治查处,做到立行立改,形成享誉国内外的辽宁优质服务品牌,推动辽宁文体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