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利率、房产、物价,央行开年发声释放利好!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1: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24日电(中新财经 宫宏宇)2024年物价走势如何?有哪些因素支撑人民币汇率?利率如何调整?央行在1月24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进行了回应与解答。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发布会上表示,央行将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潘功胜指出,我国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水平为7.4%,与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央行相比,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这是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的一个有效工具。

  更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

  “在利率方面,货币政策操作坚持以我为主。”潘功胜提到,当前物价水平和价格预期目标相比仍有距离。去年11月、12月国内主要银行下调了存款利率。

  潘功胜称,从1月25日开始,央行将把提供给金融机构的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由2%下调到1.75%,这些措施都将有助于推动信贷定价基准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

  而针对国内银行存贷款利差逐渐缩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提到,央行将综合考虑存款利率与理财收益率、股息率等的比价关系,更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支持银行降低负债成本,同时维护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为降低贷款利率创造条件。

  完善房企经营性物业贷款政策

  去年以来,金融机构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着力支持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头部房企的融资渠道稳定。

  2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潘功胜指出,该政策支持优质房企盘活存量资产,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改善流动性状况。

2022年,山西省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122亿元。 高瑞峰 摄   2022年,山西省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122亿元。 高瑞峰 摄

  2024年中国价格水平将温和回升

  2023年,中国经济保持了低通胀态势。今年物价走势如何?

  潘功胜指出,IMF等国际金融组织、多个市场上的金融机构预测,随着内需持续好转和外部价格形势变化,2024年中国的价格水平将温和回升。

  潘功胜同时提到,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中,将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具体来看,包括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要坚守货币政策目标,保持货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优化金融资源投向。引导金融机构科学评估风险,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同时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合理的消费融资需求。加强金融政策和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

  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的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的货币政策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同时兼顾内外均衡。”潘功胜表示,2023年,面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外溢影响,人民银行立足国内经济发展,两次下调了政策利率,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了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优化信贷结构,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在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了基本稳定。

  他判断,2024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的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国内经济稳健运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以及美元升值动能减弱、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好的投资和避险价值以及汇率稳定的微观基础更加坚实等因素将支撑人民币汇率。

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全年信贷投放节奏将会更加均衡

  2024年,信贷投放是否会继续维持高增?

  关于2024年信贷形势情况,宣昌能称,考虑到银行有“开门红”的行为,去年下半年各项政策持续显效,预计今年一季度仍然会保持较快的信贷增长。人民银行将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好节奏,稳固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预计全年信贷投放节奏将会更加均衡。

  发布会还披露,经中央批准,人民银行将设立信贷市场司,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相关工作。(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