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宾利司机伤人事件:记者独家采访回答网友四问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3:29 来源: sp20240428

  央广网杭州2月25日消息(记者李晓晓 尚天宇 见习记者 孙俊)2月25日,一则“杭州宾利司机持工具伤人”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讨论, 就网友关注的四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律师等。

  问题一:受伤者伤情如何,打人者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罚?

  视频显示,杭州高架上宾利车司机持续殴打宝马车司机,并手持茶刀,多次向宝马车司机捅划,致宝马车司机倒地。有网友称其“瞬间昏迷”,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伤者不存在昏迷、意识不清醒,具体的还需核实。

  浙江海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阮长丰说,宾利车司机殴打宝马车司机,涉嫌故意伤害罪,如果造成轻伤的,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造成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问题二:宾利司机进宝马车是拆行车记录仪?

  在殴打过程中,宾利司机还上到了宝马车驾驶室,有网友称他是进入宝马司机车内拆除对方的行车记录仪。对此,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没有进行核实确认。同时,对于网友质疑说打人者“有后台”,该负责人表示:“不存在后台,也不存在什么势力影响我们发布。”

  浙江之江律师事务所律师夏雨农说,如果该行为属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07条规定,破坏证据罪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销毁、伪造、毁灭、转移、隐匿罪证物、证据的行为。“该罪行的最高刑罚为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如果被害人的证据被销毁,对方可能会被追究犯罪责任。”夏雨农说。

  问题三:施暴视频中,下车阻拦的人是谁?

  视频中,有位男子从后车上走下来进行劝阻,阻止了进一步的施暴。下车阻拦的人,是浙杭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子见。孙子见回忆,2月2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他开车行驶在钱塘快速路上时,看到了宾利车司机正在施暴。“宾利车司机用脚踩伤者的头,下手还挺狠的,躺地上的宝马车司机已经没有反抗能力了,好像意识不是很清醒。”孙子见说。

  “下车之后,我就去阻止,让打人那个人退后。但是他说,他们是兄弟,我说那也不能这么打,但那个人态度就有点冲,质问和我有啥关系。”

  眼见劝阻无效,孙子见弯腰,一边护住被打的宝马司机,一边打电话报警。看到这个情景,打人者随即开车驶离。

  问题四:遇到类似情况,当事人应当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

  该事件发生在杭州钱塘快速路上,2月25日上午,杭州上城公安发布警情通报称,涉事双方系表兄弟,因经营纠纷,侯某仁驾车追赶、别停侯某彬的车辆,并持茶刀对侯某彬进行殴打。

  被打者全程几乎没有防卫行为,引发网友热议。夏雨农表示,亲属关系不是实施侵害的理由。当事人遇到上述情况,如果现场允许应立即离开现场并报警。如未能脱离现场的,可以进行正当防卫直到危险消除。“路过的市民遇到上述情况应立即报警,不宜激怒嫌疑人,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对受害人予以救助。”夏雨农说。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