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内两破男子全国纪录 中国马拉松突破与井喷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3:23 来源: sp20240428

  前有何杰,后有杨绍辉,尘封多年的全国纪录被接连打破!2023年,成为中国男子马拉松实现巨大突破的一年。

  去年12月,世界田联公布了巴黎奥运会的达标标准,男、女子马拉松项目的达标成绩较上届东京奥运会均有了大幅提升,其中2小时08分10秒的男子马拉松达标线更是超过了当时由任龙云保持的全国纪录。中国马拉松能否有人参加巴黎奥运会?在何杰的社交平台上有很多留言,认为中国运动员去不了巴黎奥运会。“我看到这样的话,其实内心是有一点悲哀和不服气的。”何杰这样说,“我的内心憋着一股劲要跑给他们看,中国运动员是可以的。”

  3月19日举行的无锡马拉松中,何杰和杨绍辉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何杰跑出2小时07分30秒,夺得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心情既平静又激动。”冲过终点线的何杰表示,平静是因为他平日的训练到位,所以这个成绩不意外,激动是因为打破了尘封近16年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一下子将任云龙在2007年创造的2小时8分15秒的全国纪录提升了45秒,帮助中国马拉松进入“207时代”。

  30岁的杨绍辉在无锡马拉松赛以2小时07分49秒的成绩也打破了原全国纪录,同样达到了2024巴黎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的成绩标准。而属于他的高光时刻则发生在12月3日的福冈马拉松赛,杨绍辉跑出了2小时07分09秒的成绩,将全国纪录再次提高了21秒。杨绍辉也成为国内两次跑到“207”的第一人。

  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从何杰、杨绍辉,到董国建、吴向东、丰配友等人,都在不同的比赛尝试着突破。福冈赛场上的,丰配友以2小时08分07秒的成绩拿下第六,同成为第三位成功达标巴黎奥运会的马拉松标准的中国男子运动员。至此,中国马拉松历史前5好成绩全部在2023年创造。

  中国女子马拉松今年也取得了好成绩,巴黎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入围标准为2小时26分50秒,今年3月的名古屋马拉松和无锡马拉松,张德顺、李芷萱、白丽均跑进这个达标线以内。男、女各有三人达到奥运会参数标准,中国马拉松在巴黎奥运会上可以满额参赛。

  他们有多拼

  何 杰 打破心理枷锁

  杨绍辉 付出双倍努力

  中国马拉松成绩井喷的背后是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在拼搏之路上的奋斗,何杰和杨绍辉就是冲在前列的血性男儿。

  何杰1998年出生在宁夏平罗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时,何杰被基层教练选进专业队。2020年冬训,他开始跟随教练肖丽训练,仅仅4个月就在隔年的徐州马拉松上将最好成绩提升3分钟。肖丽说:“何杰具备优秀运动员的特质,有种不认输的血性。”在她眼中,何杰是她带过的运动员之中最配合、最能不折不扣完成训练要求的一个。

  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运动会上,15岁的何杰在比赛开始后不久便被其他选手踩掉了鞋,但他坚持光脚跑完剩余的10圈比赛,最终夺得5000米银牌,赛后直接被教练背出赛场。这股拼劲一直保持到现在,当24岁的何杰冲过无锡马拉松的终点时,他踉跄了几步,一下瘫倒在地。他坦言自己破纪录的意义在于打破了中国运动员的心理枷锁,“之前大家会感觉这个成绩我们破不了。当我把这个枷锁打破了,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实现更多的突破。”

  9个月后,这道无形的心理枷锁被打得粉碎,杨绍辉在福冈马拉松刷新了何杰的全国纪录。今年31岁的杨绍辉来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17岁那年,上高中的杨绍辉代表学校参加巍山县的比赛,这个此前从没有接触过长跑的小伙子一鸣惊人,包揽了3000米和5000米的冠军。杨绍辉被大理体校教练看中,在经过一年的系统训练后进入到省队。杨绍辉至今仍然记得开始体育生涯时,家人对他的叮嘱:“上学也好,练体育也好。不管干什么事,只要你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出成绩。”

  2020年,因为肾结石进行了一场手术,让杨绍辉整整休养了42天。复出训练之后,从最初的跟着女队跑10公里到逐渐能跟上大部队,杨绍辉只用了3周的时间。当年的南京马拉松赛上,杨绍辉以2小时8分56秒的成绩达标奥运,如愿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别人付出100分,我就要付出200分。”杨绍辉说到做到,两次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他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永远保持一颗坚定的心,努力跑下去,答案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嘉叙嘉议

  水涨船高

  2023年,马拉松赛事热度极高,高手间形成良性竞争,训练水平大幅提高,在这些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中国马拉松好成绩出现井喷。

  这一年路跑赛事陆续重启,比赛数量爆发式增长,高水平赛事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优秀跑者更加频繁地参赛,精英选手之间形成良性竞争,他们中既有专业运动员,也有大众选手,水平相当的选手频频同场竞技,有利于激发出优秀成绩,中国马拉松的整体水平自然水涨船高。

  火爆的赛事是激发好成绩的外部因素,更关键的内因是运动员们通过科学的训练真正提升了实力。近年来,大批运动员走出国门,赴非洲、欧洲等地接受高水平训练,与基普乔格、贝克勒等世界顶尖选手同场竞技。不只是运动员本身收获良多,教练员也找到了接近世界顶尖水平的训练方式,转化为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手段。之所以马拉松的成绩大面积提高和爆发,根源是训练水平有了大突破。

  在诸多利好条件下,形成了团体优势,好成绩井喷之后,中国马拉松必将迎来更大的辉煌。

  北京晚报记者 陈嘉堃 【编辑:房家梁】